返回水利厅官网

王立新调研广州水经济发展工作

来源: 河湖处       发布日期:2022-07-22

  2022年7月19日,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到广州市调研水经济发展工作,实地察看了珠江前航道琶洲水上运动基地、南沙蕉门河水上运动中心、珠江内河游轮游艇航线等项目规划选点情况,并在南沙区政府召开工作座谈会。

  王立新指出,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实践。广东地处南方丰水地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河湖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特别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和万里碧道建设等治水成果为水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展水经济具有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的先天优势,水经济迎来了良好发展机遇。

  王立新强调,发展水经济特别是水上运动,是拓展新时代水利发展内涵的必然选择,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对促进消费升级、文化旅游和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王立新对下一步推动水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水经济涉及多个业态、多个部门,目前尚未有牵头部门,省河长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支持和推动水经济发展。二是要坚持规划引领。省河长办要组织编制水经济发展规划,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推动各地水经济发展,重点聚焦推动水上运动、水利风景区和内河游轮游艇等绿色水经济新业态发展。三是要坚持试点先行。鼓励有积极性、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广州、江门、肇庆等市提出的试点项目,条件都很好,希望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配套政策支持和服务,推动试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省水利厅、省体育局有关处室,省水科院、省城乡规划院,广州市河长办、海事局、港务局、体育局,南沙区人民政府和南沙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赛艇协会、省户外运动协会等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代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