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王立新调研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6-10

  6月8日,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到广州市黄埔区调研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实地察看了水声水库、木强水库、南岗河文教园区段幸福河湖建设情况。

  今年4月,经过竞争立项,南岗河成为我省入选水利部首批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河流。南岗河地处广州市黄埔区东部,源起山区、穿越城区、汇入东江北干流,区位优势突出,流域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经济发达、产业兴旺、人口密集,是广州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和自主创新基地。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保安全、重畅通、复生态、提景观、传文脉、促更新等策略,重点实施河湖系统治理、管护能力提升、助力流域发展三大任务,将南岗河打造成具有安澜通道、生态廊道、休闲漫道、文化长廊、活力滨水经济带等综合功能的高品质滨水空间,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王立新高度评价广州市和黄埔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工作成效,对开展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立新要求广州市和黄埔区河长办及水利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充分体现广州特色,为全省乃至全国幸福河湖建设探索有益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要坚持安全第一,通过水库优化调度、堤防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等综合性措施,提高防洪标准,系统解决流域防洪排涝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加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面截污、雨污分流,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确保干支流水质优良;三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塑健康自然生态岸线,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复苏河湖生态功能;四要让人民群众共享优质水生态环境,全面打通河道慢行系统,因地制宜开展水上运动,大力发展水经济,让人民群众在治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水利厅办公室、规计处、河湖处(河长办),广州市水务局,黄埔区人民政府、黄埔区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