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广东省河长办对2020及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成效明显的地区予以激励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5-16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政府连续四年将其作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碧道2900多公里,水清岸绿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逐渐显现,碧道成为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好去处,成为周边生活、生产、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为充分调动各地万里碧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提高碧道建设工作成效,经省领导同意,省河长办对2020年、2021年两个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成效明显的24个县(市、区、镇)予以激励,并给予2亿元的资金奖励。

  一、公平公正,分区开展激励遴选

  省河长办把开展碧道建设激励作为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申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研究制订《2020―2022年度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激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激励实施办法》),在省人大会议批准2022年省级预算后,及时组织开展万里碧道建设激励遴选工作。经地市推荐,全省共有42个县(市、区、镇)申报激励。省河长办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专家集中复评打分,经过省水利厅党组会议审议,报省领导同意并完成公示后,最终确定了获激励的县(市、区、镇)名单。

  本次激励综合考虑我省区域发展水平的差异,采取分片区遴选:即对经济比较发达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珠三角6市(地级以上市,下同),遴选8个县(市、区、镇)给予激励,每个县(市、区、镇)奖励500万元;其余15市遴选16个县(市、区)给予激励,每个县(市、区)奖励1000万元。在资金安排上,重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2市和惠州、江门、肇庆市,激励资金占总金额的80%。

  二、正向引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碧道理念

  在研究制定遴选评分细则的过程中,省河长办坚持发挥《激励实施办法》的指挥棒作用,科学选取了所在市及申报县(市、区、镇)的14项工作指标进行评分,评分标准充分体现治污先行、安全为重、生态优先和坚决避免过度人工化等建设原则。比如,对申报县(市、区、镇)区域内已建成碧道出现返黑返臭,碧道建设过程对河流水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破坏,出现过度人工化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参与激励遴选。对碧道建设成效指标设置30分权重,从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建设任务中选取水质、防洪达标及生态岸线3个主要指标进行评分,引导各地切实加强碧道水环境改善、水安全提升和水生态修复工作。

  三、成果导向,获激励地区碧道建设成效显著

  全省共有18个市获得激励,覆盖面广。获得激励的地区有以下特点:一是所在市河湖长制工作整体较好。全省有6个市是2个县(区)获得激励的,其中广州、深圳、佛山、江门市河湖长制考核连续2年优秀,韶关、梅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也走在前列。二是碧道建设任务多、建设成效好。获激励的县(市、区、镇)平均建成碧道33公里。惠州市惠城区建成的6宗碧道项目中,5宗消除黑臭水体,1宗从V类提升至IV类,水质明显改善;汕尾市陆丰市、清远市英德市将碧道建设与中小河流治理相结合,巩固河道堤防,兼顾改善河道生态环境,陆丰金厢溪碧道、英德水边河碧道的防洪标准从未设防分别提升至30年一遇、5年一遇。三是精品工程多。碧道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充分结合,对拉动水岸经济联动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云浮市新兴县将碧道建设与美丽圩镇创建相结合,有力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茂名市信宜市锦江画廊碧道将沿途自然景点和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惠及4个镇13个村近10万群众,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肇庆市封开县贺江碧道以自然风光为纽带联结农文旅融合发展,创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中心,2021年接待游客71.7万人次,旅游收入2.66亿元,入选“2021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遴选结果综合反映了各地河湖长制工作和碧道建设情况,特别是改善水环境、提升水安全、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达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导向预期。

  下一步,省河长办将继续加强指导,充分发挥省级激励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万里碧道建设牵引推动全省水环境治理、水安全补短板、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同时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探索发展水经济新业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真正让万里碧道建设成为广东系统治水的创新举措、建设幸福河湖的生动实践,让万里碧道成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