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1-01-07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广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把韩江建成“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为目标,着力打造水生态保护修复的示范、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示范、水资源分配调度的示范、河长制流域区域协同管理的示范,努力让韩江秀水长清,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11月11日,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以98.5的高分通过了水利部验收组的鉴定验收。

  一、打造水生态保护修复的示范

  综合实施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措施,抓住生态红线构建、产业集聚入园、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养殖业与面源污染控制、小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重点环节,强化工业、农业、生活源协同控制,努力维持河流良好水质与生态健康。强化流域管理保护立法,制定出台《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广东省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流域河长制湖长制推行和流域综合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强化流域统筹、区域联动,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与流域各市签订《关于加强韩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流域水质保护合作;每年实施两次全流域集中“清漂”大行动,确保河湖水面清洁。2019年11月以来,韩江潮州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实现了“五个百分之百达标”,即国考断面、水功能区、跨市交接断面、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以及水质优良率皆为100%。

  二、打造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示范

  充分挖掘潮汕、客家、华侨、红色等文化特色,沿江打造一系列文化展示节点,有机串联两岸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以“潮客文化长廊”为主题的特色碧道。先后建成纪念粤东左联文化人的红色之旅——南粤“左联”之旅,位于韩江潮州段的红棉公园、溪口古渡、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等3个堤岸纪念地,彰显行业特色、文化特色。大力弘扬护河文化,连续多年举办韩江徒步节,参加人数累计达20余万人。每年选聘一批韩江民间河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域管护。流域各市团委、河长办共同签订《“韩江母亲河”志愿保护合作共识》。潮州市将每月10日定为“各级河长巡河日”,成立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13支。流域内爱河护河氛围日益浓厚。

  三、打造水资源分配调度的示范

  韩江流域通过制定实施韩江流域水量调度方案、枯水期水量调度计划,对流域“7个水库+3个水电站+6个水闸”的骨干水量调度工程体系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确保流域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2019年冬至2020年春枯水期,韩江流域降雨量327.6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25%。通过实施流域水量统一精细化调度,韩江潮安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为95.6%,高于90%保证率,2020年以来达到99.7%。通过系列的流域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管理、水资源统一调度和取用水总量控制,韩江流域逐渐形成“水利部珠江委统筹跨省、省水利厅与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协调跨市、各市县落实辖区”的水资源分配调度格局。

  四、打造河长制流域区域协同管理的示范

  韩江流域通过实施“流域+区域”统筹协调机制,完善流域与区域间的协同管理。2009年起,韩江流域就建立了水资源管理联席会议机制。2018年《共建“最美家乡河”韩江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建立以统筹部署河长制信息通报与资源共享、联合执法和相互监督、快速应对突发事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的流域河长制湖长制联席会议机制,开创了“流域统筹、区域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