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我省着力建立河长制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1-01-07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省河长办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以常态化暗访为主加强河湖监管,通过投诉举报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问责力度推动问题整改,努力实现暗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促进了河长制湖长制的落实。

  一、明确“一个基调”,以暗访为主发现真实问题。把减轻基层负担同注重工作实效相结合,明确以暗访为主发现问题,坚持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发现基层真实情况,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始终聚焦碧水攻坚战、“清四乱”常态化、河湖长效保洁等重点任务,确定暗查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保证暗查暗访工作的严肃性、实效性、针对性。把暗访工作融入巡河工作,在推动河长巡河常态化的同时,建立起河长带着问题巡河的机制,及时准确掌握各级河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

  二、建立“两个台账”,实现问题线索闭环管理。省河长办指定专人负责暗访工作台账,借助“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全面记录问题线索的发生时间、所在位置、问题类型、情况描述、办理状态等各个环节,做到动态更新、闭环管理。一是建立“线索台账”。全面收集线上线下各个来源渠道的河湖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实现统一管理。二是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分析线索的重要性、真实性,结合基层河长办的处置情况,选择部分线索进行重点暗访,建立整改台账,详细记录暗访实况,提出整改建议,跟踪完成情况,抓实抓深暗访工作。

  三、发挥“三种力量”,织密河湖问题监管网络。一是发挥专业工作组的力量,瞄准重点开展暗访。省河长办以河长办工作人员为基础,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暗访工作组,对涉及人民群众热切关切的问题线索,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实地暗访,形成暗访报告,督促整改。是发挥第三方机构的力量,覆盖全省市县开展暗访。省河长办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走河道、察水情、访河长、问民意,对全省各市县河长湖长履职和河湖管护等情况开展全覆盖暗访调查,发现的问题由省河长办审核汇总后督促整改。三是发挥社会公众的力量,全方位参与开展暗访。打造“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河长24小时热线、“粤省事”河长信箱等公众投诉举报平台,为群众监督举报提供了便捷智能渠道。积极发动民间河长及各类护河志愿者参与河湖管护工作,省河长办联合南方日报发起“小南监督@河长”活动,茂名市河长办联合《茂名日报》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网络直播等。此外,为提升暗访工作效率,省河长办还积极推行人机结合暗访新模式,在流域复杂、险峻地带使用无人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河,高效记录河道实时情况,进一步减少巡河工作盲区。

  四、用好“河湖问题曝光台”,以问责推动整改。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主要通过一市一单、约谈、通报、督办、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积极开展暗访工作“回头看”,巩固问题整改成效。遇到重大、恶劣事件等情况将由暗访转为明察,并视情况在媒体曝光,对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为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增加工作透明度,重点推动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电视台及网络平台设立河湖问题曝光台,曝光河湖管护问题及追踪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广东智慧河长”平台曝光台共收到投诉问题1301件,办结率97.9%,满意度96.5%。东莞市在媒体上开设“河湖治理曝光台”专栏,每周1期,及时曝光河湖问题。通过“揭短亮丑”,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河长责任,推动全省河湖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