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省政府批复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0-09-14

  2020年8月17日,省政府批复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简称《总体规划》)。9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省河长办、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多个部门介绍《总体规划》的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2016年1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广东水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要下决心治理好;要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给老百姓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作出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这项重大决策部署。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对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打造广东靓丽的水生态名片”。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河长办牵头组织编制了《总体规划》。《总体规划》于2020年6月24日和7月13日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于8月17日获省政府批复实施。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创新举措,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广东,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世界一流湾区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选择,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路径,对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意义重大。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共七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实施“5+1”重点任务、建设各具特色的主干水系碧道、各市碧道建设指引、实施安排及投资匡算、实施保障等内容,对全省碧道建设发挥引领性、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

  (一)碧道概念。广东万里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共享,优化廊道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格局,形成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也就是打造“三道一带”),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碧道按所处河段周边环境分为都市型、城镇型、乡野型和自然生态型四种类型。

  (二)基本原则。《总体规划》编制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是生态优先,安全为重。突出防洪(潮)安全补短板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二是以人为本,惠泽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河于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因地制宜,分步实施。以珠三角地区为重点,主要建设都市型、城镇型碧道。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要建设乡野型、自然生态型碧道,形成各具特色的碧道网。四是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充分发挥河长制优势,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并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防洪补短板、海绵城市建设、特色航道及“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密切结合,协同推进。

  (三)总体布局。着力构建“湾区引领、区域联动、十廊串珠”的广东万里碧道总体布局。重点建设珠江活力都会碧道、深圳现代都市示范碧道、环湾滨海碧道、岭南田园水乡碧道、潭江侨乡碧道、东江饮水思源生态长廊、西江大河风光黄金水道、北江南岭山水画廊、韩江潮客文化长廊、鉴江画廊魅力蓝湾等10条省级骨干特色碧道,建设任务涵盖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

  (四)主要任务。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以及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等“5+1”重点任务。碧道建设分为稳固基础、建设成型、发展成熟三个阶段。

  (五)实施安排。按照“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全省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区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万里碧道成为广东靓丽的水生态名片;到2025年,全省建成7800公里碧道,重点河段骨干碧道网络基本成形,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到2030年,全省建成1.6万公里碧道,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碧道网络,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广东全面呈现。2019年4月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积极开展万里碧道试点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碧道试点400公里。

  三、创新亮点

  万里碧道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高标准遴选规划编制单位,组建由多位院士领衔的万里碧道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成果体现“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广东水平”。

  一是坚持系统治理。万里碧道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水、岸、城、乡联动发展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碧道建设打破了传统水利相对封闭的管理模式和单一的建设模式,按照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完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河流的防洪排水、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景观休闲、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坚持水岸共治,综合考虑“三区三线”,以治水倒逼治产、治城,形成功能复合、水-道-产-城和谐互促、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万里碧道最本质的特征是一个真正的生态恢复和修复的系统工程,突出尊重和遵循河流生态系统的自然属性,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避免人为过度干预和人工改变河道,通过保护水环境,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对岸边带进行生态修复,保护生物栖息地,建设生态海堤,加强红树林保护等生态保护措施,融入安全、文化、绿色生态元素,变防洪为亲水、变生硬为生态、变一元为多元、变单一为综合、变快节奏为慢生活,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河流是自然界天然贯通的廊道,也是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载体。碧道规划注重以连续贯通的特色游径建设为载体,串联滨水公园、景区景点等,打造高品质滨水休闲带。通过滨水游径系统,在重要节点结合居民集中区域,考虑居民休闲、健身、文化交流、观赏等功能,合理建设一批碧道公园,为老百姓提供一条品味文化、走近健康、远足自然的优质滨水通道,将万里碧道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四是坚持发挥河长制优势。万里碧道建设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平台,着力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省研究制定支持万里碧道建设的政策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衔接、加强用地保障、优化审查审批程序、统筹河道管理范围碧道建设与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做好管理维护、扩大社会参与等方面强化实施保障。万里碧道建设成效将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和述职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