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第一季度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大洋网       发布日期:2020-04-24

  今日记者从省韩江流域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在省河长办的指导下,韩江局协同流域各地市河长办,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和韩江流域省级河长的批示指示要求,扎实推进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韩江特色碧道建设、韩江文化弘扬等流域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流域河长制湖长制推行及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3月,副省长、韩江流域省级河长许瑞生对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出批示,肯定省水利厅统筹韩江流域的工作,坚持“善用”与“固守”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工作。根据许瑞生副省长的批示指示精神和省河长办的指导,韩江局统筹协调汕头、潮州市河长办,结合潮水溪疏浚工程建设、流域碧道规划建设,扎实推进潮水溪清淤疏浚和古水道修复,开展潮水溪、凤凰溪等河流旅游、航运功能发挥的研究。韩江局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纪念“左联”成立90周年,大力宣传韩江南粤“左联”之旅。

  在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其他重点工作方面,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全面铺开。韩江局与潮州市河长办协力落实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的63项任务。

  此外,特色碧道建设开局良好。我省万里碧道规划明确了韩江历史文化长廊碧道主题,提出了韩江碧道建设的空间布局和主要任务。梅州市出台了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丙雁大堤省级碧道试点项目一期投资完成率达91%。潮州市“一江两岸四堤”省级碧道试点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

  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同样取得新进展。韩江局圆满完成流域2019年冬至2020年春枯水期水量调度,有效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持续有效对流域42个断面水质进行监测评价,对流域15个跨界断面进行视频监控。

  同时,“清漂”等“五清”专项行动继续推进。第一季度流域各地市共清理水面漂浮物12.9万吨。汕头市总河长签发第3号总河长令,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河源市在全省首先创新探索开展水浮莲收购试点工作,将2条韩江支流作为试点、先行实施水浮莲收购助农计划。河长制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汕头、潮州等地市建立河长制工作述职机制。潮州市河长办与检察院建立河长制协作机制。

  在韩江文化挖掘弘扬方面,韩江局全力推进南粤“左联”之旅二期项目建设和韩江文化挖掘弘扬。汕头市积极推进韩江沿岸历史文化的活化利用工作。此外,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粤东灌区等流域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继续推进。

  韩江局将在省河长办的指导下,继续充分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协同各地市河长办建设韩江“最美家乡河”,推进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让韩江成为造福流域1800万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