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水利厅官网

坚持联系实际 树立四个目标 大力推动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设

来源: 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0-02-19

  2019年12月22至24日,副省长、韩江流域省级河长许瑞生同志到汕头、潮州市巡河并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部署精神,充分发挥河长制长效机制作用,以把韩江打造成“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设,让韩江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打造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

  要将水污染防治作为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落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确保大小河湖都有人管、有人治,水系治理保护全覆盖,有效推动流域水污染防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加快推进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入河排污口,着力控制工矿企业、畜禽养殖、镇村生活、农业面源等污染入河,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改善河湖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好韩江优良水质,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二、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留住情感的河流

  要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华侨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韩江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左联”盟员、抗日战争期间教育家的故居,中央红色交通线、华侨拓荒等韩江历史文化的遗迹、遗存。继续深入挖掘南粤“左联”、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文化,以及水利史、水运史等水文化,推进韩江“水利+红色文化”融合,为南粤“左联”之旅与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提供丰富的史迹、史料素材。做好2020年纪念“左联”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将韩江的治理保护与流域贫困村的扶贫工作、汕头亚青会的召开紧密结合起来,扩大韩江文化的社会效益,助力流域扶贫、汕头亚青会等社会事业。

  三、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打造综合效益明显的河流

  要加快推进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粤东灌区工程,以及流域外调水工程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对流域主要水库、水电站、水闸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提升水资源调度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精准化水平,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河流航运功能复活,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恢复河流码头,增强河流的亲水性,提高水陆联运交通的可达性,保障生态旅游、防汛抢险救灾等交通需求。

  四、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打造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的韩江

  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结合全国示范河湖项目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河道为目标,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将韩江打造成为广东靓丽的生态名片。要着力提高各级河长湖长的履职能力,不断健全河长制湖长制长效机制,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