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相关文件
  • 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河长制办公室:

      通过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 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美好去处,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聚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因地制宜、分区建设、试点先行的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现就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万里碧道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用系统思维共治共建,进一步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努力打造广大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美好生态空间。

      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应主要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开展建设;坚持以碧水为魂,保护和治理好江河湖库各种水体;坚持以安全为前提,确保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人的活动安全;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水里、岸上各种生态要素及上下游、左右岸开展系统治理和建设;坚持与文化相结合,提升碧道的文化内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整合相关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杜绝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


      二、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

      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持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各地要切实结合本地实际,突显地方特色,大胆创新探索。珠三角核心区应突出解决区域河流水网水体黑臭、水生态损害、水域空间侵占等突出问题,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和都市亲水空间。沿海经济带应突出保护与开发并重、陆源污染防治与海洋环境整治并举,打造好粤东粤西两翼滨江滨海生态脉络。北部生态发展区应以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重要生态敏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为抓手,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水质,防止水土流失,优化江河湖库的自然生态。在试点中,各地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水污染治理。坚持保好水与治差水并重、治污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流域综合整治与控制单元治理并重。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尤其是优良水质水源保护;全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碧道建设试点的目标水质初定为不低于Ⅳ类。

      (二)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可采取拦、蓄、排、调相结合的办法,提高碧道沿线的防灾减灾能力。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乡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三)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保护力度。推进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四)滨水景观建设。加快生态护岸、自然岸线建设,加大沿岸绿化美化力度,提升碧道生态景观效果。结合滨河绿道网建设与升级,建设多样化的水岸公园、农业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社区公园,构建滨水生态休闲网络。结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一批生态河塘、景观河塘,推进村镇道路、堤岸、庭院绿化美化和公共绿地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水文化建设。加大对碧道沿线人文历史和地方民俗的挖掘,丰富碧道的文化内涵。结合传统文化和名胜古迹保护开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文化景观驿道和风光带。加大对碧道沿线文化配套设施投入,打造一批窗口式、开放式、互动式的科普和教育基地。加强对沿线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展示本土文化底蕴和魅力。


      三、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迅速启动试点工作。各地要根据实际优先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建设等基础较好、人口较多的地区选择若干河段、湖泊、水网,分类分级开展试点工作。要加强区域衔接与协作,形成建设规。各地的试点工作任务应在1年内基本完成。

      (二)统筹相关工作开展试点建设。各地的试点工作要与当地的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乡村规划、现代农业林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相衔接。要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四乱”、“五清”等专项工作,并统筹考虑绿道网建设、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等工作,开展试点建设。

      (三)强化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要研究出台支持碧道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建立党政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树立标杆的要求推进试点工作。各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及时将试点工作情况报告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河长制办公室将定时汇总各地情况报告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四)积极申报省级试点。各地在迅速部署本地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同时,择优向省上报1个试点,省将分类选出10个省级试点重点跟踪指导。上报省的试点,碧道建设长度原则上不少于5公里。请各市河长制办公室于2018年12月31日前将试点申报报告报送省河长制办公室。申报材料包括:市河长制办公室的申报文件,项目实施方案(含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工程设计方案、投资估算、建设资金筹措和保障措施等),相关附图(含现状图、规划范围图、项目实施效果图及其他有关图表)。


    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