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他山之石
  • 工业码头的华丽转身 | 布鲁克林大桥公园

      我以为在纽约最喜欢的公园会是心心念念的中央公园,或许是因为不巧,抱着极大兴致去中央公园时候,被想要一睹梵蒂冈教皇Pope风采的大堆人群冲昏了头脑,又或许是尺度太大时间太短没有好好感受,让它在我心目中排名靠后。而布鲁克林大桥公园是我在纽约旅途中最为惊艳的公园,没有之一,去参观时候也是天气最给力的一天。

      初次认识布鲁克林大桥公园,是因为它获得2009年ASLA的分析与规划荣誉奖。场地内有多个大型工业码头,高速公路分隔场地和周边社区,加上来自布鲁克林大桥的噪音等等不利因素,规划设计综合考虑场地不断变化的情况和未来的需求,将一块废弃的工业滨水带转化为具有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城市公园。


      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建成前景象

    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建成前景象.webp.jpg

      (图片来源https://www.asla.org/2009awards/011.html)


      推荐风景园林新青年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一个新纽约传统的演变》,详细介绍了布鲁克林大桥公园的来龙去脉。其中最喜欢的是“后工业的自然”(“Post-industrialnatures”)这一理论,被MVVA描述为“能快速激活场地生态性;能在密集使用的城市中发展;是不加修饰的人工环境”。场地原有的沥青和混凝土上没有任何生态可言,MVVA的设计很好的诠释了如何将生态融入,如何将土壤、水体和植物引入工业遗迹中。

      在网络上很容易找到布鲁克林大桥公园的平面图和学术解说,文章就不作更多讲解,开始看图说话吧。


      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一号码头(Pier 1)入口处的标示牌 (Pier 1和Pier 6是公园主要的出入口区域,每天都会吸引许多的家庭和个人进入公园)

    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一号码头(Pier 1)入口处的标示牌.webp.jpg


      Pier 1的滨水步道:一睹曼哈顿天际线和布鲁克林大桥的绝佳地点

    Pier 1的滨水步道:一睹曼哈顿天际线和布鲁克林大桥的绝佳地点.webp.jpg

    Pier 1的滨水步道:一睹曼哈顿天际线和布鲁克林大桥的绝佳地点1.webp.jpg


      彩色自由放置的桌椅(出现率很高的景观元素之一,在哈佛大学校园绿地中也频繁出现)

    彩色自由放置的桌椅.webp.jpg


      远观自由女神像

    远观自由女神像.webp.jpg


      休息长椅(长椅的包裹层材料来自大量正准备拆毁的黄叶松结构梁)

    休息长椅.webp.jpg


      Pier 1的户外剧场(部分材料来自于威利斯大道桥的回收建材)

    Pier 1的户外剧场.webp.jpg

    Pier 1的户外剧场1.webp.jpg


      Pier 1的草坪空间(1号码头主要坐落在大陆上,可以承担较重的荷载,通过地形和植栽隔离高速路噪音,创造舒适宜人的绿地空间)

    Pier 1的草坪空间1.webp.jpg

    Pier 1的草坪空间2.webp.jpg


      躺在草坪上享受阳光、观望曼哈顿景色

    躺在草坪上享受阳光、观望曼哈顿景色.webp.jpg


      Pier 1和Pier 2之间“后工业的自然”

    Pier 1和Pier 2之间“后工业的自然”1.webp.jpg

    Pier 1和Pier 2之间“后工业的自然”2.webp.jpg


      生态科普讲解牌(咸水湿地为鸟类鱼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生态科普讲解牌.webp.jpg


      Pier 2整个金属库结构被保留,改造成运动场地

    Pier 2整个金属库结构被保留,改造成运动场地1.webp.jpg

    Pier 2整个金属库结构被保留,改造成运动场地2.webp.jpg


      多样的运动健身场地

    多样的运动健身场地1.webp.jpg

    多样的运动健身场地2.webp.jpg


      在这景色下运动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在这景色下运动何尝不是一种享受.webp.jpg


      Pier 3的绿道

    Pier 3的绿道.webp.jpg


      自行车道与人行道的分隔方式

    自行车道与人行道的分隔方式.webp.jpg


      Pier 5改造为足球场

    Pier 5改造为足球场.webp.jpg


      沿途还可以看到丹麦艺术家Jeppe Hein的室外展览作品,共18件,散布在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内。这一展览:触摸艺术(Please Touch the Art),是由公共艺术基金举办的创意装置设计展 。

    沿途还可以看到丹麦艺术家Jeppe Hein的室外展览作品1.webp.jpg

    沿途还可以看到丹麦艺术家Jeppe Hein的室外展览作品2.webp.jpg

    沿途还可以看到丹麦艺术家Jeppe Hein的室外展览作品3.webp.jpg


      最后不忘植入美食攻略,推荐布鲁克林公园入口处Brooklyn Ice Cream Factory的冰淇淋。(地址:1 Walter St Brooklyn, NY)这间冰淇淋店是由一座1922年的救火船坞改造的,现在已经成为了布鲁克林桥的美食地标。 它家的冰淇淋奶味浓郁,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吃着冰淇淋,隔着东河眺望曼哈顿天际线,幸福感油然而生。

    布鲁克林公园入口处Brooklyn Ice Cream Factory的冰淇淋.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