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广东大力推进绿美碧带建设 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答卷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2024年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中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水岸碧道边,最美河湖卫士巡河正忙;广州塔上、国际媒体港外,“水利高质量发展”主题游字和水主题公益视频循环滚动播放;佛山三水,高校学子来到工业园区,探索污水“再生”的奥秘;走进东莞,“我为幸福河湖代言”主题活动即将启动……广东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兴水使命,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爱水、节水、护水行动,营造治水共监督、全民齐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答卷。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围绕“安澜、生态、宜居、智慧、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谋划打造绿美碧带,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坚持节水优先 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十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实施〈水法〉办法》《广东省节约用水办法》《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统筹推动工业、农业、城镇生活等各领域节水。目前,已累计建成62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累计77所节水型高校,60个节水型标杆企业、13个节水型标杆园区,重点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262家。我省用全国6.6%的水资源量,保障着全国8.9%人口的用水需求,支撑着全国10.9%的经济总量。

      十年来,广东综合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全省供用水总量和人均综合用水量下降到约400亿立方米和约316立方米;经济综合用水和工业用水效率明显提升,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到约30立方米和约15立方米;农业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下降到约71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约0.535;公共供水领域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城乡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下降到每天约167升,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约7.1%;非常规水源利用量有了明显提升,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增加到约13亿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超500亿立方米,常年居全国第一。

      坚持空间均衡 加快推进广东水网建设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要求广东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广东牢记殷殷嘱托,突出以空间均衡为引领,系统谋划广东水网建设,水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优化“以西济东、南北调配”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在粤东地区,实施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解决人多水少的问题,让粤东人民喝上优质的韩江水;在粤西地区,实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调蓄能力薄弱特别是雷州半岛苦旱问题。通过统筹推进广东水网建设,全面提升全省21个地市水资源调配能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目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实现通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压茬推进,全省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逐步成型、发挥效益。

      坚持系统治理 打造绿美碧带建设幸福河湖

      广东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切实改善我省水生态环境,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治理,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谋划打造绿美碧带。全国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之一广州市南岗河已完成建设,正加快推进汕头市莲阳河幸福河湖建设,谋划部署省级幸福河湖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

      近年来,广东出台了《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印发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顺利实现“三年见雏形”的规划目标,全省河湖水体变清、水面变净、体魄变强、环境变美,面貌明显改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美丽画卷在南粤大地徐徐展开,万里碧道已经成为广东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截至2023年底,全省累计建成碧道6278公里。接下来,我们将在碧道规划建设基础上,逐步升级打造绿美碧带,通过统筹实施水域治理、岸线整治、道路建设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植绿造林,拓展生态生活空间,推动绿色水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两手发力 助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3年,广东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水利建设财政投入和市场投融资分别占51%、49%,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241亿元、银行贷款130.6亿元、社会资本118.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2%、228%、119%。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手发力”助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省上下通过“两手发力”抓好项目储备、重大工程建设、银企合作融资、新业态培育四项任务落实,已储备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的水利项目,为进一步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