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江门:小鸟天堂碧带:青山绿水入城来

      今年1月,江门市印发了《关于打造绿美碧带建设幸福河湖的动员令》,在全省率先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动员部署碧带建设的地级市。江门新会区积极响应,为营造绿色生态活力滨水空间,紧紧抓住“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助力县镇村绿化活动机遇,在小鸟天堂碧道沿岸开展植树活动,种植黄花风铃木、凤凰树、紫荆等观赏性强的植物,进一步提升滨水绿化美化水平。

      同时通过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以小鸟天堂水系连通提升工程为依托,统筹实施水域治理、岸线整治等措施推动小鸟天堂碧道迭代升级,着力打造绿美碧带。

      提升完善河湖行洪蓄洪功能,打造安澜健康水带。通过对小鸟天堂周边13.12公里水系堤防进行加固提升,进一步完善新会城区防洪排涝体系;以金牛头水闸为枢纽,升级打造成集智慧管控+环保展示+泵站的综合生态设施展示点,实现对周边河流水情、水位、水质等参数的实时监测和精准调控调度,全面提升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同时借助多媒体展厅,向公众宣传水资源知识,构建新时代水情文化教育宣传阵地。

      巩固提升碧水保卫成果,打造绿美景观林带。通过水系连通,对小鸟天堂核心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在加快河流水源流动置换的同时,对小鸟天堂碧带水系林带进行林相修复改造,恢复适宜鸟类栖息的滩涂环境,着力突出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优势,打造“处处闻啼鸟”般的景观林带。2023年,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全省省级重要湿地。

      完善蓝绿空间连续性,打造绿色交通带。进行城市开放空间设计,碧带沿线新增主题广场、慢行系统、亲水平台、栈道等设施,连通了英洲海左右岸、贯通上下游。东西向联通明德一路、今洲路、厚德路等城市主干道,南北向承接江门大道、启超大道、银洲大道等交通干线,打通城市交流的物理屏障,串接起社区、公园、学校等公共设施,同时依托毗邻江门站的地理优势,赋能城市发展更多动能。

      激发文化承载功能,打造文化休闲带。以河流为脉络,以碧带为载体,深度融合小鸟天堂、启超故里、陈皮之乡三张闻名遐迩的文旅名片,持续推动梅江农业生态园、凌云塔等多处地方性标志名胜发展,使碧带成为展示新会历史文化、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延续场地记忆及土地本有功能,让群众沿碧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发挥经济支撑能力,打造滨水经济带。抓住小鸟天堂水经济试点建设机遇,结合珠西枢纽新城核心区定位,以小鸟天堂碧带为牵引,着力构建水经济产业,助力“土特产文化”做精做优,推动小陈皮百亿大产业做大做强;规划打造皮划艇中心、水上游船、金牛头景观式泵站等项目,将生态修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科普宣传以及餐饮美食有机结合,满足市民游客亲水乐水的需求,带旺周边商圈及餐饮食肆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