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广州: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 探索打造高密度建成区“水产城”共治样板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板。近年来,越秀区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优势,坚持系统思维引领共建共治共享,致力提升水安全、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推动东濠涌、新河浦涌、东山湖等辖内河湖蜕变为集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和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空间。2019年至今,越秀区已建成31.6公里碧道,逐步绘就人水和谐共生、城景交融共荣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满足广大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一)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形成纵横联动治水格局。从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高位推动,到多部门资源共享、协同联动,越秀区始终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抓手,多次研究部署碧道规划建设工作,同时依托河长办平台,将碧道建设融入治水目标年度任务书中,压实各级河湖长、各成员单位责任,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确保碧道建设任务提质提速完成。区级河湖长切实扛起治水攻坚责任,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劣V类一级支流除劣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正本清源”项目,有效推动解决碧道建设重点难点问题。2019年至今,区级河长、湖长巡查指导300余次,带动街、居两级河长累计巡河2.5万次,及时处置问题5400余宗,“一江五涌六湖”水质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以系统治理为有效途径激活多元滨水空间活力。坚持治污先行、安全为重、生态优先,兼顾河湖的防洪排涝、生态保护、景观休闲、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协同推进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滨水经济带建设等“5+1”任务建设:

      提升水安全,盘活水资源。充分发挥二沙涌、东濠涌、新河浦涌、东山湖等辖内河湖水体防洪调蓄功能,汛期以预腾空手段提升调蓄库容,暴雨时通过站闸调度保障流域水安全;完善河湖堤防及护岸,满足河涌20年一遇、珠江20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辅以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配套公共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从源头上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率与水安全系数。

      改善水环境,守护水生态。坚持“外源控制、内源削减、标本兼治”原则,通过原位消解水体淤泥、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下生物等方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达到重塑水下生态系统、非汛期稳定保持IV类水质目标,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生态环境。贯穿“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充分发挥绿地收集、滞留、净化、渗透雨水四大功能,通过降低绿化标高形成自然坡度,引导雨水进入绿地,因地制宜建设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增加碧道雨水收集与下渗净化能力,有效降低雨水径流系数。

      串联水景观,构建水空间。在解决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的基础上,以连续贯通的慢行系统建设为载体,将原来被小区、闲置地块等占用的河岸腾退出来,提升为公共绿色开敞空间,并串联滨水公园、口袋公园、景区景点等,打造高品质滨水休闲带,实现还水于民、还岸于民。

      推广“碧道+”,激活水经济。以河湖为纽带,通过碧道建设串联并促进沿线产业的提档升级。如东山湖碧道融合打造“碧道+文化创意”,新河浦碧道擦亮“碧道+红色文化”品牌,麓湖碧道展现“碧道+生态保育”成果,二沙岛环岛碧道提供“碧道+智慧服务”体验等,因地制宜补齐公共服务、自然生态及旅游产业短板,构建多样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助力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三)以精细管护为有力保障持续巩固碧道建设成果。越秀区积极探索碧道运营和维护的长效机制,将碧道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加大碧道日常维护巡查力度,定期进行专项检查与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在碧道规划阶段,将城区设施改造、公园建设、文旅经济带建设等融入碧道建设中,建成后,通过投放自动售卖机、开设书吧、驿站户外广告投放等方式,逐步探索碧道经济价值开发模式。

      (四)以全民参与为有益补充共同写好“开门治水”文章。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碧道的咨询、监督、管理等工作,借“世界水日”“世界湿地日”“中国水周”等节日契机,广泛持久开展以碧道为主题的水质检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河湖管护行动中来,推动治水工作从“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转变。加快推进“志愿治水驿站”主题精品阵地建设,通过民间河长、“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志愿力量,擦亮“碧水越秀”品牌,并利用新媒体矩阵及教育、生态环境、水利等平台提升碧道的社会影响力,营造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管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年来,越秀区致力于碧道建设的探索实践,促进单纯的水环境治理向城市综合治理转变,有效实现还清于水、还水于民、还绿于岸的美好愿景。下一步,越秀区将立足生态禀赋,用心用情打造更多惠民利民的都市型滨水生态空间,进一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升空间综合利用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激活片区多元价值,努力建设秀水安澜、碧波长清、惠及人民的幸福河湖,谱写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治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