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潮州:提升“一江两岸”碧道建设成效 着力打造“金色韩江发展轴”

      近年来,潮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的决策部署,依托韩江一江两岸四堤碧道建设,坚持“水、产、城”共治理念,做好古城活化、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共融文章,完善“两廊、一带、多脉”的碧道总体格局,着力打造“金色韩江发展轴”,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城区段:深挖历史文化底蕴 打造“山水宋城”

      潮州韩江“一江两岸”10km河段列入省级碧道试点工程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试点建设任务,为河湖“治水、治产、治城”打下坚实基础。韩江碧道依托潮州古城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将碧道建设与广济桥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文物景点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古城保育活化,传承历史文脉,韩江“一江两岸”碧道提升了城市“颜值”和“气质”,彰显潮州城区天然山水格局,融入独特人文特质,塑造特色城市风貌,打造典雅美丽的“山水宋城”。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完成韩江两岸堤围综合整治、金山湿地公园及意东堤滩地整治提升等建设项目,韩江碧道工程已建成约40km,建设滨水公园7个,亲水栈道5.75km,步行绿道28km,形成江河安澜的雨洪通道、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诗情画意的休闲文化廊道和水陆联动发展的滨水发展带。2023年春节假期,潮州古城旅游出现“井喷”现象,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85万人次,再刷历史新高,同比上涨44.1%。

      潮安区:“水美乡村”激发内生动力

      潮安区以实施水系连通“水美乡村”项目为抓手,以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为契机,将龙湖古寨水域纳入整治范围,建设古寨环湖碧道。经过清除违建、水系连通等措施,把13个池塘连通起来形成人工湖,恢复蓄水、防洪、生态、休闲等功能,促进古寨内水系全面流通循环,在实现水安全的前提下,让水“活”起来、“靓”起来。凸显龙湖古寨文化特色,因地制宜配套古建筑小品,串联岸上、水上旅游观赏通道,形成一幅池湖相连,小径相通,桥亭相映,小舟摇曳,古色古香的水美乡村画卷。潮安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获全国优秀等次。

      环湖碧道为龙湖古寨注入活力,吸引更多游客深度品游古寨,促进龙湖古寨的文化旅游业发展,盘活古寨水资源经济。据统计,碧道建成后,古寨每年增加游客约25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约750万元,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潮安区将以龙湖“水美乡村”项目为示范,积极推广乡村碧道建设和水环境整治,让碧道建设发挥生态效应,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饶平县:统筹“碧道+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实现“治水、治产、治城”有机融合

      饶平县坚持因地制宜,以黄冈河县城段20公里河岸碧道为龙头,带动辐射东山溪、樟溪溪、新塘溪、永善等乡村碧道,串联汛洲岛、东沙湾等海滨碧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积极探索“碧道+文化旅游+特色农业”模式,分阶段稳步推进计划总投资约59.9亿元的“一廊、一带、一围、两岛、四片、九脉”碧道工程体系,成为展现“水美饶平”、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黄冈河碧道以黄冈河堤岸加固提升为切入口,畅通黄冈河防汛管护通道,黄冈河堤顶道路由原本破烂不堪的乡村小路蝶变为交通便捷的康庄大道;以黄冈河为主脉,串联起凤江广场、荷花公园、滨河公园、滩地公园等景观节点,提供多元化的景观空间;以全域旅游为着力点,探索“碧道+文化旅游”“碧道+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原本荒废的田园和工业区蝶变为生态休闲的爱田园教育研学基地,成为粤东地区第一家拥有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的机构;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建”开路、以“管”促治,铁腕重拳开展“清四乱”“五清”,改善黄冈河水环境质量,促进黄冈河下游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黄冈河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标准,基本实现“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茂、白鹭成群”目标,昔日老旧的黄冈河岸焕然一新,不再局限于中老年市民的休闲地,成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黄冈河碧道建设有效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助力提升沿岸经济发展品质,实现“治水、治产、治城”有机融合,成为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湘桥区:做大水生态 赋能“水经济”    

      湘桥区结合文化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治理模式,深度挖掘碧道土地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以碧道建设赋能“水经济”,助推当地旅游发展。

      湘桥区意溪镇围绕桂坑水碧道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建成枫岛公园等滨水公园,配套碧道建设设施,掀起“碧道+露营”热潮,吸引游客观光打卡。利用集体用地开发停车场,双坑鱼、橄榄园等特色农家乐庄园,带动农副产品销量,提升村居民收入,实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的有机统一。

      枫溪区:以生态铺路 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为铺好碧道生态路,枫溪区将碧道建设、水系整治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将乡村本土资源、特色文化、农村人居环境与碧道建设相结合、共推进,助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枫溪区结合自身的区位条件、水体景观资源及文化特点,在充分利用现有景观资源基础上,以“枫韵碧溪,文化瓷都”为主题,突出“瓷都”“老厝”“田园”三大特色,在具有鲜明枫溪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中,完整地保留了枫溪瓷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印记。其中的子项目计划以七枞松沟为主轴线,全线规划建设碧道工程,接入已建成碧道,串联周边村落,结合陶瓷产业、生态农旅、乡村旅游等特色,形成一条新型的经济廊带,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通过“碧道引领+节点串联+乡村引导+群众响应”的模式,形成良性循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