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惠东累计投资1亿多元建成15公里碧道
    碧道穿城过 处处好风光

        白云河碧道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白云河碧道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雨后的清晨,惠东县城黄排河畔空气中弥漫一丝草青气息,附近的居民早早就在绿道上做起了健身运动。作为西枝江一级支流的黄排河,两岸如今碧绿葱葱、杨柳垂岸,从平山地区环绕而过,接入西枝江,宛如平山的一条绿腰带,煞是迷人。

      曾经的黄排河一度杂草丛生、脏乱不堪,如今成为县城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惠东县全力推进碧道建设工作,成功建成10段碧道,涉及7条河共计15.05公里,该河段就是其中之一,并成为网红打卡点。惠东县通过碧道建设,打造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旧河道蝶变为网红打卡点

      “每天早上都有很多村民来这里晨运,傍晚大家都爱沿着河道散步,夜晚坐在凉亭里还能听流水声、看星星,感觉惬意又舒适。”居住在多祝镇洋口河沿岸的市民周兰芝说。以前,洋口河只是附近村落的水源,两岸没什么景观,更别说有游客到访,“而且排水很差,一下大雨,河水就会淹桥面。”

      如今的洋口河经过河道清淤,水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河岸建起了护岸石坡,水淹桥面的光景不再。同时,建起了人行碧道,增设了观光亭,河岸整洁干净、绿树成荫,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周末很多来自深圳、广州的游客到此游玩散心。

      河道的美丽变迁,也发生在宝口镇。傍晚时分,居民随着音乐在该镇宝溪水(河)两岸绿地翩翩起舞。“以前都不敢想,我们宝口这有这么多人来旅游,现在周末经常看到外地游客。”居民徐伟明说。

      洋口河、宝溪水只是惠东县近年来打造的10段碧道中的两个代表。据了解,目前,惠东县建成10段碧道,共计完成15.0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0635.9万元,初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情景。

      据介绍,碧道保留了河道约90%生态岸线,新增绿化面积约253亩,增种植水生物,提供鸟类栖息地,保护原河道鱼类的生存环境。碧道的建设,使沿线地带也提高了“曝光率”,如宝溪水碧道与洋口河碧道对外开放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访打卡,使碧道沿线地带的历史文化、饮食文化等得到更多人的悉知。

      结合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碧道穿城过,处处皆不同。

      据了解,惠东县经过碧道网建设,促进了河道两岸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近年来,该县完成18.95公里人行绿道,新建景观节点12处,增设亲水平台、休憩廊道、游乐设施等,实现各类标识标牌齐全、陆域慢行系统连通推进、连片连线的美丽乡村创建格局。

      碧道工程建设,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县城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市民幸福感满满。

      “碧道的建成,河长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惠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坚持河长主导,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依托各部门原有工作基础,以河长制为统筹,以部门协同为理念,将该县碧道项目建设与中小河流整治及乡村振兴相结合,高效完成碧道建设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及落实资金保障力度。

      通过碧道的建设,惠东县全力争取通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打造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助力乡村振兴,进而促进惠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