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碧道建设成效明显 24县(市区镇)获2亿元奖励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碧道2900多公里

      4月19日,笔者从省河长办获悉,省河长办决定对2020年、2021年两个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成效明显的24个县(市、区、镇)予以激励,并给予2亿元的资金奖励。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激励综合考虑了我省区域发展水平的差异,采取分片区遴选:对经济比较发达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珠三角6市(地级以上市,下同),遴选8个县(市、区、镇)给予激励,每个县(市、区、镇)奖励500万元;其余15市遴选16个县(市、区)给予激励,每个县(市、区)奖励1000万元。在资金安排上,重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2市和惠州、江门、肇庆市,奖励资金占总金额的80%。

      获得激励的地区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所在市河湖长制工作整体较好。全省有6个市是2个县(区)获得激励的,其中广州、深圳、佛山、江门市河湖长制考核连续2年优秀,韶关、梅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走在前列。二是碧道建设任务多、建设成效好。获激励的县(市、区、镇)平均建成碧道33公里。如惠州市惠城区建成的6宗碧道项目中,5宗消除黑臭水体,1宗从V类提升至IV类,水质明显改善。三是精品工程多。碧道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充分结合,对拉动水岸经济联动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如茂名信宜市锦江画廊碧道将沿途自然景点和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惠及4个镇13个村近10万群众,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碧道2900多公里,水清岸绿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逐渐显现,碧道成为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好去处,成为周边生活、生产、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