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汕尾:陆丰市碧道建设获得激励资金1000万元

      近日,广东省河长办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成效明显地区予以激励的通知》,陆丰市获得激励奖金1000万元,资金将用于碧道建设、管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此次全省共有18个地级市、24个县(市、区)获得激励。

      2019年汕尾市开展碧道建设以来,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打造了一批江河安澜、秀水长清汕尾碧道,建成碧道90公里。其中陆丰市深入挖掘碧道的经济内涵,建成碧道14公里,重点打造金厢溪-金厢滩碧道,积极开创水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省、市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碧道+乡村振兴。陆丰金厢镇毗邻南海,沙滩细软连绵,海水浪小洁净,海域辽阔,岸线绵长,是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但流经镇区的金厢溪长期存在“脏乱差”问题,2020年,当地坚持治污先行,安全为重,生态优先,投入7600万元实施金厢溪碧道建设,拆除沿溪两岸违章建筑187处,优化金厢镇水资源调度,通过碧道建设,实现了“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新增绿化面积超200亩。经过整治,金厢溪的水质显著提升,河道从未设防提升到30年一遇防洪标准。

      碧道+红色文化+旅游。挖掘红色资源,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的“红色堡垒黄金海岸”乡村旅游路线入选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2021年“五一”期间日均接待游客5万人次,“国庆”期间,接待游客最多一天超1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碧道直播间”邀请流量大咖直播边旅游边带货,极大带动当地海产品销售能力。

      碧道+招商引资+公益活动。“碧道+”带动周边投资累计超2亿,吸引地产企业捐建碧道公园一座,成功举办“陆海相通,丰收心宿”2021中国·汕尾陆丰民宿招商推介大会,现场签约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额约439亿元,真正带领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