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梅州:抓好水生态水安全——梅州市推进万里碧道显成效

      梅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万里碧道建设的部署要求,自2019年以来,高位高质量推进,把梅州碧道建设成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串联区域协同发展的纽带、传承客家特色文化的桥梁、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规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碧道276公里,到2035年,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的碧道网络,全市建成碧道长度约1940公里。

      一是抓好生态与安全。梅州市在推进碧道设计建设过程中,坚持防洪安全与生态保护并重,将生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贯彻落实到碧道设计建设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开展城镇型、乡野型、自然生态型碧道建设,以保护与修复为重点,与沿线山体、林地、农田、村庄、城市(镇)等自然景观风貌协调一致为标准,有效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

      二是整合多方力量推进。梅州市通过统筹涉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整合乡村振兴、中小河流治理、新农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等项目资源,多方合力,共建共享。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7亿元,建成碧道103.5公里,以碧道建设为牵引,促进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客家水乡文化进一步发掘,乡村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

      三是结合地方特色建设。梅江程江融合城市生态景观建设,打造一江两岸生态休闲道。梅县区注重水岸经济联动,打造了省级碧道试点梅江河丙雁碧道。兴宁市以客家文化为脉络,以自然河流为纽带,融合生态观光、本土民俗、客家围龙、华侨情怀和艺术生活,让宁江两岸成为集生态养生、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客家文化休闲滨江景观综合体。蕉岭县深度挖掘和利用寿乡深厚的生态资源禀赋,以水为轴,打造石窟河“寿乡画廊”特色碧道,助力乡村振兴。丰顺县榕江北河结合污水治理,改善水质水生态,打造人民乐享的滨水景观廊道。大埔县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结合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建设梅潭河碧道。梅江区周溪河碧道以“十里梅花长廊”建设为抓手,打造集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文化休闲、历史展现于一体的综合景观带。平远县石正河、柚树河等碧道结合乡村风貌,产业发展,建设成为“网红景点”、美丽乡村新典范。五华县碧道建设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助力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为兴旺当地农旅产业打下基础。

      2022年,梅州市计划建设碧道80公里,并列入“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