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珠海:高质量碧道建设取得新成效 有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珠海市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将高质量碧道建设纳入总河长令高位推进,强化督促指导,压实碧道建设责任,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聚力打造珠海亮丽的水生态名片。

      一、规划统领全局,积极稳妥推进碧道建设任务

      根据《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任务清单》,珠海市2021年碧道建设任务为86.1公里,实际完成90.58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建设生态岸线长达90公里,湿地面积5.196平方公里,新增多种稀有鸟类栖息,建设慢行道93公里,特色资源点109个,新增绿化面积约1844亩。今年3月,市河长办会同市水务局、省有关专家组成评估组,赴各区(功能区)对2021年度已建成碧道项目开展了现场评估工作,现场核查评估结果将作为省级总结评估以及市对区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马骝洲水道、磨刀门水道横琴段、野狸岛作为省级“十廊”项目重点建设,优美的滨水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去处,现已成为环湾滨海碧道的崭新名片,得到评估组的一致认可。

      二、聚焦河湖健康,建立碧道水质全面监测机制

      珠海市各区(功能区)对已建成碧道水质进行了摸底调查与统计,积极开展纳入近、中期实施的碧道水质监测工作,建立碧道水质监测评价制度,倒逼碧道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前珠海市已累计建成123.28公里碧道,已建成碧道水质均满足碧道标准要求,部分碧道水质达到Ⅲ类地表水质量标准。水碧岸美的碧道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日益显现。结合珠海市碧道建设情况,以试点先行,明确横琴天沐河、金湾区金湖作为珠海市2021年河湖健康评价试点对象,组织完成天沐河和金湖两个碧道试点的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深入了解河湖真实健康状况,经综合评价,天沐河碧道和金湖碧道均为健康状态,充分展现珠海市碧道建设的良好成效。

      三、注重建设成效,持续深化拓展碧道内涵功能

      2021年以来,天沐河省级碧道试点建设成效再获水利部肯定,芒洲湿地碧道、香山湖碧道分别入选全省亲水运动体验最佳的20条碧道之一和全省十大浪漫碧道之一,前山河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珠海市金湾区三灶湾海堤碧道建成了西江流域首个万里碧道建设展示馆,引起了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碧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坚持民生为要,丰富市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珠海市加强碧道沿线水文化弘扬和保护,2021年以来积极推荐疍民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小林咸水歌、莲洲赛农艇、斗门龙舟赛等水文化项目列为第十一批市级非遗项目;结合情侣路碧道建设,打造城市沙滩体育公园,推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扩容提质建设,积极推动发展碧道沿线群众性水上体育运动。以碧道优美环境为依托,组织开展市民健身运动会前山河畔钓鱼大赛、香炉湾风筝节、情侣路30公里徒步等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扩大碧道建设影响力,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