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靓!万里碧道助力新会美景再升级!

      新会圭峰会城地区河网密布,近年来,圭峰会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依托优越生态环境,努力描绘“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和谐画卷,而依水而建的万里碧道工程就是这一理念的生动体现。圭峰会城以辖区内重要河道为脉络,高质量建设三条总长38.7公里、各具特色的碧道,总投资约2.6亿元,以此为重要突破口,重塑水系生态带,真正实现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相融合。

      日前,记者从圭峰会城河长办获悉,圭峰会城万里碧道工程又有了新进展,备受关注的梅江生态园小鸟天堂段碧道工程基本完工,在梅江生态园“荷花海”中间,一段长约1.76公里的碧道“彩带”依水而建,装点着一河两岸,河岸功能得到全面升级,观赏防护相得益彰,加上沿途的生态美景,画面可谓美不胜收。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圭峰会城高度重视万里碧道建设,严格按照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科学规划、高效推进辖区内碧道建设,目前,江门水道新会段、潭江会城城区段、小鸟天堂段三条碧道建设均顺利推进。据悉,圭峰会城万里碧道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等,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枢纽新城、沿线村落以及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新会陈皮村等旅游景点,成为极具新会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历史相结合的生态廊道,也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亲近自然的新去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圭峰会城狠抓万里碧道工程建设,将其列入民生实事重点工作清单,以碧道为载体,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依的鲜活范例。


      小鸟天堂段碧道

      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名片

      小鸟天堂段碧道长约16.8公里,堪称圭峰会城自然禀赋最为优越的一段万里碧道,串联梅江生态园、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新会陈皮村等景点,连通天马村、茶坑村等村(居),为旅游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加分不少。

      以新建成的梅江生态园段为例,在全面改善和提升原有绿化景观的基础上,将英洲海东、西两边堤防进行培厚加固,提升水安全功能,还注重生态岸线保护与修复,建设景观及游憩系统,打造4个亲水平台,修建1座栈桥,铺设绿化面积17625平方米。同时,沿道安装路灯,部分堤段安装护栏,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优美、绿色的康乐环境。行走在碧道上,沿途荷花簇拥、凉风相伴,自然风光、生态美景浑然天成。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毗邻珠西重要交通枢纽江门站,辐射新会万达、美吉特等核心商圈,是名副其实的城央中轴。如今,这里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一路向南,不远处,就是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那里更是生态宜游之典范。在小鸟天堂段碧道规划之初,就突出了“理想水生活”理念,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类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碧道示范建设。据悉,该段碧道全面建成后,将涵盖湿地、水边林地以及滩涂区域,到小鸟天堂游玩的群众可通过栈道进入滩涂地,还可观赏水生植物和珍稀鸟类。

      碧道,不仅仅是一条生态路,也是一条致富路,整合河道资源,可为沿途村(居)带来发展机遇。圭峰会城就将碧道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设计小鸟天堂段碧道路线时,专门取道通过天马村、茶坑村等地,以带旺乡村。


      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

      怡人景色助力产业园区升级

      清波荡漾,绿树环绕,草木芬芳,来到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怡人的景色让人身心放松。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围绕江门水道,依水规划,西侧为江湾路及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场地内分布有大小不一的池塘和苗圃地,还有部分历史遗迹。随着碧道工程的加快推进,碧道与产业园周边建设相互呼应,逐步形成连贯统一的美丽葵乡区域性碧道体系,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生态廊道。

      藕塘围段碧道铺设了彩色沥青,路面平整宽阔,沿途安装了路灯及柑围拦网,接下来,防浪墙美化工程也将开展;已建成段(原江湾公园)正开展儿童乐园建设和公共服务点基础建设;先行段景观实现再升级,部分滩地已完成清表,绿化以及路面重修工程提上日程;鱼苗场段已基本完成建设,铺设了沥青路面,加固加宽围堤,并配备栏杆、路灯等设施……今年以来,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持续升级。

      江门水道新会段碧道就是一道亮丽风景,为产业园区建设增色不少。站在产业园边,放眼望去,一河两岸的景色美如画,一条条道路改变了过去的模样,沿路设施配套更齐全。逐渐完善的生态系统,将为产业园区升级助力、为招商引资加分。


      潭江会城城区段碧道

      绿水绕城而过

      群众享优质水环境

      潭江会城城区段碧道包括潭江干流段、会城河段、紫水河段,规划建设13.2公里。目前,会城河段和紫水河段基本完成建设,碧道周边美化仍在进一步完善。潭江干流段工程仍在加紧推进,已完成银海水厂至海事处2.4公里堤顶路建设;银鹭大桥北至芨芯洲水闸段已完成路面回填和压实,周边绿化建设也同步推进,原本不起眼的小路实现大变样;芨芯洲水闸侧和西盛村东侧两处驿站进行管桩试验。另外,根据总体规划,计划新增银鹭大桥北侧至河口泵闸段碧道,以连通潭江干流段与会城河段碧道,该段长约2公里,将更好地连通城市区域。

      圭峰会城河网密布,关于河流的记忆,已经成为人们城市发展记忆的一部分。会城河和紫水河,作为圭峰会城主要河段,助力会城经济繁荣,但也因为城市快速发展,各种污染源危及河道健康,会城河、紫水河一度成为圭峰会城黑臭水体的代表。近年来,随着黑臭水体整治大力推进、狠抓落实,同时,圭峰会城以河长制及建设万里碧道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全力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圭峰会城河道环境有了大改善。如今,会城河、紫水河已经不再是“臭水河”,常态化治理下,绿水绕城而过,有了碧道的加持,一河两岸景观更加美丽,配套更加完善。河边的美丽廊道、亲水平台、主题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真正实现优质水环境更好地为民所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