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江门:江海区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近年来,江门江海区以万里碧道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碧道+”模式,系统推进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等建设,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碧道建设新路子。目前该区已建成32.8公里碧道,节假日每天平均接待市民近10万人次,为江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江门市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到2025年前,江海区要建成碧道4段、35.6公里。为此,该区以“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碧道建设的基础,充分利用“清四乱”行动腾退的岸线空间,规划建设了6.4公里乡野型碧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率先探索河湖物业化管理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每月定期对全区河湖进行全覆盖巡查,及时发现“四乱”问题,抓好跟踪督办,不断强化河湖管护工作。

      着眼水安全补短板,江海区坚持以碧道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内涝治理、堤防除险加固、新建闸坝等工程建设。目前,全线防洪堤按50年一遇标准建成。以下沙公园为例,这里曾是江门市最大的疍家人聚集地,也是城市中心最大的棚户区、最大的水安全隐患黑点。为此,该区结合碧道建设,推动下沙疍家居民“洗脚上楼”,破旧棚房全面拆除,河道堵点逐一打通,曾经的水安全黑点蝶变成“城市客厅”。

      在推动秀水长清方面,江海区结合碧道建设,对沿线的污染源、污染点进行全面摸排和清理整治,扎实开展截污控源,累计新建截污管网114公里,建成0.66平方公里的龙溪湖湿地公园,打造具备生态修复功能的生态漂浮岛。从碧道规划之初,该区便设置了5个河长制水质监测断面,覆盖所有规划建设碧道的河段,根据水质监测结果,同比2019年,2020年5个监测断面水质污染指数平均改善率为28.1%。

      为助力乡村振兴,江海区还将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融入碧道建设中。该区以乡村绿廊碧道为纽带,串联北头咀特色休闲公园区、水杉湿地白鹭源区、蒲苇水岸区、龙舟公园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等五大特色园区,建成目前广东省最大的连片荷花主题公园。

      同时,该区还结合碧道建设,沿线打造了“彩虹村”(横坑村)、“丰盛人家”(丰盛村)、“七彩南堡”(英南)和“腾飞直冲”(直冲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江海区还将万里碧道与城市品质提升、“三旧”改造同步打造,一体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城央绿廊碧道通过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绿化道“四道贯通”,新建船厂遗址公园、江海云道、城市阳台、湿地公园等多个民生项目,推动下沙水上人家、油湾片区“三旧”改造和美化亮化工程建设,成为目前江门市中心最靓丽、最具活力的片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