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佛山今年将推进220公里碧道建设

      5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河长办获悉,我市制定了2021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拟通过实施九项主要措施,践行“秀水长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促使全市河湖面貌根本好转。

      九项主要措施分别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佛山段;推进河湖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河心岛生态修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保障水安全;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修复水生态;完善制度政策,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保障。

      今年推进220公里碧道建设

      各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今年要以万里碧道为牵引,加快推进2021年度的220公里碧道建设,特别是东平河水轴线、三龙湾碧道等重点示范段建设。

      同时要做好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计划编制工作,将任务指标细化到具体项目,明确工作进度安排,其中今年第一季度要全面开展碧道项目前期工作,第二季度50%以上的碧道项目要开工建设,第三季度需推进完成年度碧道建设任务50%以上,第四季度全面完成年度碧道建设任务。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佛山段,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碧道建设工作的指导,开展碧道建设评价、万里碧道各河段水质监测等工作,并做好万里道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优先解决好江河安澜和水污染防治的问题,在讲好大江大河故事、建设骨干特色碧道的同时,也要突出小河小溪乡野情趣。

      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将采取四项举措推进河湖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包括: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持续深化“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行动任务、加大水上船舶清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河湖非法取水行为。

      为深入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我市要进一步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继续开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以及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和工业污染防治、港口码头区域污染防治等工作。

      同时,我市要继续全力推进国、省、市控断面达标攻坚,以全流域“好水稳定在好、差水持续变好”为导向,坚持力度不减,全力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实现珠江西航道鸦岗断面、佛山水道横滘断面、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继续达到省考核要求,力争新增的漫水河河口噉咀断面水质2021年底前达到省考核要求。

      促使各级河湖长发挥领治作用

      《要点》强调,我市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力度打击涉水域违法犯罪和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规范整顿洗砂船舶洗砂行为;充分发挥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河湖警长制作用,以“河道警长制”为平台,组织公安机关参与河湖治理,研究解决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切实维护全市水域治安秩序稳定。

      为推动各级河湖长充分发挥领治作用,切实担负起认河、巡河、治河、护河的责任,我市今年将全面落实《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检查方案(试行)》,每季度对全市五区32个镇(街)开展一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检查,由市级财政全年拨款2000万元对先进镇(街)予以奖励,在每季度检查中排名前五名的镇(街)将各获100万元资金奖励;全面落实《佛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责任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利用明督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督办,下大力气抓河长湖长履职、抓主要任务落实、抓河湖管护突出问题整改。

      同时,我市今年将开展河长制湖长制述职工作机制,区级总河长、11条市级河道的区级河长以及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就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向市级河长述职。对存在“表面巡河”“假装巡河”“敷衍巡河”等流于形式、履职不到位的,要约谈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责。

      2021年佛山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

      1、力争完成省要求的河湖入河排口“查、测、溯”工作,对水质存在超标等问题的入河排污口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基本完成重点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

      2、持续推进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205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巩固整治成效,防止水质反弹。

      3、扎实开展217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争2021年底推进完成50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4、新建改建污水管网700公里,推动5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动工建设。

      5、到2021年底,我市城镇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2021年底前实现污水设施建设效率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6、力争6月底前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全面摸底排查,年底前完成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的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7、到2021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装备率不低于90%。

      8、继续推进48个河心岛的土地整理、违法建筑的普查和清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