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谋新篇 开新局|万里碧道穿城过!谢岗描绘产城人山水融合发展新画卷

      谢岗镇总面积91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强度仅为27.8%,拥有7万多亩原始山林和湖泊的谢岗,如何发挥生态资源禀赋的优势?近年来,谢岗镇厚植生态本底,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公园城市”为目标,着力构建多节点山水公园城市格局,让山水生态渗入城市,促进山水城市融合发展,今天,“谋新篇 开新局”系列报道关注谢岗如何打好生态环境这张牌。

      万里碧道穿城过 山水乡愁入画来

      杨凡是谢岗镇一名企业员工,也是东莞市摄影协会会员。闲暇时间她都习惯拿起手机和相机,记录当地悠闲写意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见证谢岗的发展和变迁。今年受疫情影响,杨凡不能按计划回老家过年,虽然心中有一点小遗憾,但现在谢岗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成了她心中新的乡愁。杨凡说,“谢岗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特别是河涌治理非常好,原来河涌都很臭的,但是现在基本上没有味道,并且河水清澈了很多,空气也变好很多,每天呼吸着新的鲜空气,觉得特别舒服。”

      打造生态会客厅为市民提供观鸟场所

      生态是谢岗的城市基因,也是加快发展的底气。谢岗镇得天独厚的水文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水草丰美,近年来吸引了不少鹭鸟来安家。眼下在谢岗镇大厚湖附近的鱼塘,每天都有成百上千只白鹭在这里聚集,它们或在空中低旋,或立在鱼塘觅食,洁白如玉的羽毛、灵巧优雅的身姿,令观者叫绝。除了大厚湖,谢岗各处湿地都成了鹭鸟繁衍的家园和栖息的天堂。鹭鸟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种类之一,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生态好,鹭鸟归”便是其写照。

      为了让鹭鸟有一个更好的栖息地,2020年下半年,谢岗镇在谢岗村竹林规划建设一个基于鹭鸟生活习性的生态公园,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会客厅。日前,谢岗镇发起的鹭鸟主题公园有奖征名活动圆满结束,正式命名为“鹭巢”。目前,该公园已开始动工建设。“鹭巢”总面积10.5万平方米,其中陆地绿化面积近6万平方米,水体面积3.9万平方米,将按照“一路一栈道,两园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建设游园道路、科普园、保育园、观鸟屋等多种设施,划分自然密林、湿地花海、花海草坡等区域,一方面供鹭鸟永久栖息,一方面在不影响鹭鸟活动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观鸟场所。

      建成40个“口袋公园”迈向“公园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以来,谢岗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见缝插“绿”,将辖区的一些小角落打造成为适合群众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这些“口袋公园”占地面积从2000平方米到7000平方米不等,拥有专业的景观设计、绿化种植以及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大家的“微幸福”。2020年谢岗各村(社区)建成“口袋公园”40个,万里碧道工程、银瓶湖湿地公园、鹭巢保护公园、滨河公园、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项目等陆续建好,目前谢岗全镇有近100个大小公园。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谢岗分局局长熊海林表示,“谢岗镇城市品质提升主要是点线面结合,在点上建成‘口袋公园’和街头小景,每个点都精心打造。在线上沿着主干公路,比如说粤海大道、莞樟公路等打造景观,提升城市环境。”

      打造产城人山水融合示范城

      原本脏乱黑臭的河渠,现已成为生态景观廊道;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如今焕然一新、生机盎然,成为大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近年来,谢岗镇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建设,厚植生态本底。除了以上的公园项目外,谢岗的公园项目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布局合理、亲民宜人的公园游园体系正在形成。

      如今,金川滨河公园、万里碧道乐园滨河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中,银湖滨河公园示范段已基本完成建设,其他滨河公园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谢岗镇委书记胡毅峰表示,“谢岗生态本底比较好,市里要求我们要突出生态的优势,打造一个生态产业新城,所以我们在生态方面做好规划,也做好了治污治水和万里碧道的建设。我们的规划是一个公园城市,让老百姓觉得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大家就愿意在这里安居乐业。”

      胡毅峰表示,今年,谢岗镇将用乡村振兴建设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南山北水,城在其中”的山、水、城共融空间格局和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粤港澳生态发展创新区 产城人山水融合示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