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云浮:碧水禅踪 集美成河

      初冬时节,走进新兴县集成河碧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在各自岗位作业,运料车往来穿梭,施工机器隆隆作响……各项收尾工作正有序推进。

      作为省级碧道试点项目,集成河碧道建设备受关注。笔者从集成河碧道建设项目施工方获悉,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抓紧进行配套工程等扫尾工作,预计今年底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集成河碧道建设位于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是“广东省万里碧道1+10省级试点”之一,总长5公里,投资概算4173.69万元,共涵盖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水安全提升、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5项建设内容共38类治理措施。项目设计理念为“碧水禅踪 集美成河”,总体空间布局形成“一轴、三区、五主题、九珠”的滨水景观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串联起各类绿色开敞公共空间,营造出“三溪二水集成河,碧道禅韵共舞水”的特色碧道。

      笔者在施工现场可见,碧水禅踪、集美成河的碧道雏形初现,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据介绍,集成河碧道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徒步和自行车游憩、河流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绿道,打造人文文化与生态自然于一体的河道景观生态长廊。

      据新兴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集成河碧道建设项目中的芦溪芳甸(1公里)一河两岸景观建设已建成投入使用,剩下4公里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正进行绿化、人行步道铺设及水电安装工作,预计今年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根据《云浮市碧道总体规划》的长远期目标,在2035年前新兴县需建成碧道264.4公里,2030年前建成碧道147.4公里。

      在此基础上,新兴还大力推进大南河清淤项目实施。加大“五清”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和“五清”专项行动,参照省、市的做法,把各镇开展“清漂”专项行动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梁桂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