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美翻了!佛山还藏着这些绝美碧道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碧道蜿蜒,如此美好的画卷在佛山就能欣赏到。

      由“南方+”联合佛山市河长办举办的首届佛山“网红碧道影像大赛”作品正在火热征集中。影像大赛启动以来,大量市民和网友积极投稿。通过他们的镜头,让我们领略到了佛山的绝美碧道风景。

      据了解,佛山正在推动万里碧道高质量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投资400多亿元,分三阶段推进以“三环六带”为格局的1000公里碧道建设,打造富有佛山特色的水生态名片。

      今年是碧道建设由试点转入全面建设的开局之年,佛山将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佛山段,将其打造成为佛山亮丽的水生态名片。

      将“生态珍珠”串成链

      60公里三龙湾碧道、40公里东平河水轴线和五区共106公里碧道重点段将是今年碧道建设的主战场,佛山正按照最高最好最优标准规划建设,树立全省碧道标杆,示范带动城市形态功能品质优化提升。其中,三龙湾碧道要依托东平水道、潭洲水道、陈村水道,将散落的“生态珍珠”串珠成链,构建起生态绿芯、组团公园和生态廊道的多层次、系统化生态格局。

      东平河水轴线则将以东平河、潭洲水道、吉利涌两岸为基础,结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要求,划定25公里的滨水重点示范段,带动城市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

      据了解,五区打造的罗格围碧道工程(佛山水道-顺德水道)、东平水道碧道工程、平洲水道碧道工程、佛山水道四乡联围碧道工程、桂畔海碧道工程等8段碧道建设重点段,是佛山市碧道建设主线的重点节点,未来将把各区重点自然人文要素有效串联起来。

      碧道建设带动城市形态提升

      在《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的总体框架下,佛山加快出台《三龙湾碧道建设规划》《东平河水轴线规划》《东平河水轴线实施方案》和碧道重点段的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其中,三龙湾碧道今年将要全面启动24个建设项目,包括禅城区东平河北岸(绿景东路-桂澜路)大堤及沿线景观改造项目、南海区奇槎石肯段四大湿地公园建设等8个项目、顺德区三龙湾绿芯滨河碧道景观工程等15个项目。东平河水轴线将要全面启动示范段建设,结合澜石港、佛山新港改造、两馆一厅建设、半月岛生态修复等沿线重点项目,打造佛山之心等十大特色滨水亮点,实现“一年建点”的目标。

      据了解,五区碧道重点段今年内将全面开工,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大任务,全面推动碧道建设区与协调区景观优化,带动城市形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