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全省首个!佛山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正式出台

      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26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与佛山市水利局联合发布《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利用10年实现碧道全覆盖。

      这是全省首个地级市碧道规划。随着它的实施推进,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景象,将在佛山处处可见。


      主次分明,打造“三环六带”碧道格局

      佛山结合全市水道、绿地、古驿道、通风廊道等多项线性绿色基础设施的基础,融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多样化的要素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打造“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

      “三环”主要包括:陶醉龙湾环(佛山水道-潭州水道-陈村水道都心宜居碧道环)、趣野香村环(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乡村振兴碧道环)、鹭语飞花环(西江-北江城郊生态休闲碧道环),串联佛山主要城乡建设区及各种自然人文要素,是碧道建设的主线。



    西江。

    西江。



    “六带”主要包括:水口水道-芦苞涌碧道带、万里长城涌-大棉涌碧道带、吉利涌-南沙涌-官山涌碧道带、西安河-高明河碧道带、南北主涌-东海水道碧道带、桂畔海-文海河碧道带,碧道带穿越城乡、交错成网、联系三环、辐射各区,是碧道建设的支线。

    据了解,佛山将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要求确定五方面任务,主要包括:全面推进河湖水环境治理,实现河湖碧水清流;全面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构筑河湖生态廊道;全面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构建韧性安全水系;全面突显河湖水系景观与特色,助推转型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滨水游憩体验,打造通达性好、服务性强的游憩水岸;全面利用国内外相关先进技术,打造智慧碧道。



    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佛山东平水道段。

    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佛山东平水道段。



      有序推进,10年实现碧道全覆盖

      佛山计划以“先行启动,走在前列”为目标,按“1年快速启动,5年千里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思路,分阶段推进工作。2019-2022年为近期建设阶段,主要完成“三环”建设;2023-2025年为中期建设阶段,主要完成“六带”建设;2026-2035年为远期完善阶段,利用10年时间实现碧道全覆盖。

      其中,启动与部署阶段(2019-2020年),重点完成市级总体规划编制、管理架构搭建与省市试点建设三项工作。2019年底完成《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与《佛山市碧道实施项目库》的编制工作,建立碧道建设实施工作机制、完成工作任务部署,完成15公里东平水道省级试点和各区不少于5公里市级试点的建设任务。



    佛山东平水道。

    佛山东平水道。



      近期建设阶段(2019-2022年),近期按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推进环三龙湾碧道等重点选段的建设,2022年底前完成佛山水道-潭州水道-陈村水道都心宜居碧道环、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乡村振兴碧道环、西江-北江城郊生态休闲碧道环511.8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中期建设阶段(2023-2025年),重点推进水口水道一芦苞涌碧道带、万里长城涌-大棉涌碧道带、吉利涌-南沙涌-官山涌碧道带、西安河-高明河碧道带、南北主涌-东海水道碧道带、桂畔海-文海河碧道带六条碧道带约507.83公里建设任务,强化碧道网络的连通性。

      远期完善阶段(2026-2035年),按“碧道”建设标准,全面铺开、持续推进全市河涌水网的水环境治理与水岸整治提升工作,推动碧道全覆盖,实现建成“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岭南水乡画卷。

      分期投资,5年投资超过400亿元

      至2022年底,主要完成三个碧道环的建设。建设内容主要从水环境治理、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5个方面,总计划投资额为191.94亿元。

      至2025年底,主要完成六条碧道带的建设。建设内容主要从水环境治理、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5个方面,总计划投资额为207.87亿元,其中既有投资119.31亿元,新增投资88.5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规划未做远期投资匡算。



    佛山东平水道。

    佛山东平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