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碧水环绕 乐享生活

      家门口的那湾碧水,如今成了广州南沙区叠翠峰居民邱维南的“心头好”。走在湖心小岛高高的木栈道上,移目环顾,蓝天、碧水、绿草、光影,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

      南沙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周瑛介绍,凤凰湖2号湖连通蕉门村涌,汇入南沙人民的母亲河蕉门河,再向外注入珠江入海口,依河傍水串联起了5公里多的碧道,惠及周边数十万居民。

      贯彻中央精神,应对发展之需,关注群众期盼,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战役,首先从“蓝天保卫战”打响。

      据环保部门监测,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从2015年开始,空气质量连续4年达标。

      “广东蓝”回来了,如今,水环境治理成为更加迫切的任务。2018年6月,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强公共慢行系统建设,整治河道水网,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

      拿凤凰湖来说,谁能想到,这个周边居民喜游乐到的城市休闲滨水空间,以前竟是一处废弃采石坑,最深达50米,周边怪石陡峭、杂草丛生。

      碧道并非单纯景观工程。按广东省河长办制定的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大纲,11个省级试点总长度180公里,主要任务包括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5方面。

      越来越多市民享受“水生活”的背后,是全省3万多名河湖长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镇长、潭州水道镇级河长冼英伟介绍,水道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碧道试点,当前通过落实河长制和推进绿化、净化、水文化三大工程,20公里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