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广东万里碧道行 | 废弃采石场变身凤凰湖 城市伤疤变明珠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把废弃的采矿区改造为生态湖,令人印象深刻。在广州市南沙区,凤凰湖的诞生堪称电视剧的现实版。

      凤凰湖 2 号湖与蕉门河是南沙区碧道建设试点,二者水系相连,而就在几年前,凤凰湖还是几个巨型的废弃采石坑,宛如大地的伤疤。

    5d42a8d47f780b161e000000_1024.jpg


      南沙的城市建设者将蕉门河的活水引入废弃采石坑,改造为人工湖,并配建了滨水景观。

      如今,蕉门河一河两岸已成为南沙的城市客厅,高标准的中央商务区和滨海新城区正在这里崛起。

      7 月 31 日,新快报记者跟随广东万里碧道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广州南沙,探寻这背后的故事。

    5d42a8d47f780b161e000001_1024.jpg


      盛夏的南沙忽晴忽雨,水洗过的城市在阳光下变得透亮。缓步走在蕉门河畔的步道,波光粼粼的湖水映衬着远处浓绿的大山乸,水如碧玉山如黛,令人心旷神怡。

      50 岁的周春松是金洲村人,也是一名村居级河长。他是这里的原住民,蕉门河养育了他们," 以前交通不发达,蕉门河是主要的交通要道。两边的农田也靠它来灌溉,群众都是用蕉门河河水的。"

      周春松没离开过蕉门河,他看着蕉门河近些年一点一点在变化。

      河道从 30 多米拓宽为 100 多米,两岸的烂船、窝棚和违章搭建被清拆干净,乱七八糟的植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成荫的绿树和舒适的步行道。

      " 把蕉门河建设成一项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短短几年,区政府、规划展览中心、市民广场、图书馆、科技馆纷纷落子,蕉门河中心区成为南沙的会客厅,让这座广州城市副中心熠熠生辉。

    5d42a8d47f780b161e000002_1024.jpg


      如果把 6260 米长的蕉门河比做项链,那么与之水系相通的凤凰湖则是项链上的钻石。

      新快报记者看到,河边有不少市民带着小孩漫步栈道,欣赏蕉门河中心区的湖光山色。绿树郁郁葱葱,湖面波光粼粼,大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美景。河中央时不时还有皮划艇划过,这是一项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户外运动。

    5d42a8d47f780b161e000003_1024.jpg


      很难想象,眼前风光秀美的凤凰湖,曾是一片满目疮痍的老旧采石场。

      过去,南沙曾是珠三角地区重要的石材开采地。多年来的过度爆破和采石,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城市景观。

      2003 年,南沙关闭了所有采石场,但 6 个大型采石坑遗留在蕉门河中心区,坑深高达五十多米,坑壁陡峭,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仿佛城市的伤疤。

      " 采石坑用水系相连,形成六个湖。" 广州市南沙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周瑛介绍, 6 个采石坑外连蕉门水道,内连蕉门河,兼顾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

    5d42a8d47f780b161e000004_1024.jpg


      无人机升上天空,可以看到凤凰湖在平面布局上成一个环形整体结构,平面形成一个 " 葫芦 " 形状,取我国传统的 " 福气 "、" 如意 " 之意。

      2017 年年底,凤凰湖 2 号湖建设完成对外开放,停车场、驿站、亲水平台、观景平台、滨水栈道、环湖绿道、休息亭、公厕等休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5d42a8d47f780b161e000005_1024.jpg


      湖区南侧建有一片小型浅水湿地,湿地种植各种水生植物,是湖区鱼类重要栖息场所,也逐渐成为鸟类重要的觅食场所。

      目前,凤凰湖 2 号湖已成为连通蕉门水道大型城市绿廊、蕉门河生态廊道等多条城市生态廊道的一个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