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万里碧道媒体行|昔日废弃采石坑,而今秀美凤凰湖

      宽阔澄澈的湖面,周边绿树成荫,栈道蜿蜒,亲水平台错落其中。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周边居民喜游乐到的城市休闲滨水空间。前身竟是一个最深达50米的废弃采石坑。



      7月31日,“聚焦万里碧道媒体行”第二站来到广州,位于南沙新区蕉门河中心区域的凤凰湖2#湖的优美景致,让大家纷纷驻足。


      碧湖防山洪:

      5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

      “以前废弃采石坑既陡峭又脏乱差,经过改造后,不但形成水生态景观,还具有防洪调蓄的作用。”南沙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周瑛介绍,南沙区凤凰湖项目共有7个湖,全部位于山上,通过连通渠、涵洞等与蕉门河及周边河涌贯通,形成特色的山水连通工程。山洪来袭或河水上涨时,洪水都可以通过湖进行调蓄。规划设计排涝标准为5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

    ca9840fa0bbd48c6adb1d739ba65b4c1_zsize_watermark.jpg

      项目还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湖区南侧建有一片小型浅水湿地,连通了蕉门河岸的许多小河小沟,湿地种植各种水生植物,是湖区鱼类重要栖息场所,也逐渐成为鸟类重要的觅食场所。

      如今,凤凰湖项目成为连通蕉门水道大型城市绿廊、蕉门河生态廊道等多条城市生态廊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凤凰湖2#湖,驿站、亲水平台、观景平台、滨水栈道、环湖绿道(堤顶路)、休息亭、公厕等休闲、配套设施齐全,在湖区建设过程中保留并修复了靠近凤凰大道处的蕉门炮台遗址,提升了凤凰湖的文化内涵。

      “家门口的大坑没了,还建了一个很漂亮、很干净的湖,以前没怎么碰面的邻里街坊,现在每天都会约着晚上在湖边的小广场跳跳广场舞,唱唱歌。”周秀美老人笑着说。

    1321e0dba52e4d54bca3c9d9fc8c832a_zsize_watermark.jpg

      周瑛说,湖区已建成相对完善的绿道系统,总长度约1.4公里,水质III类。湖区周边已完成截污工作,且湖区已与蕉门河水系连通,每天可利用潮汐换水约6小时(最多可换水15万立方米),确保水质良好。


      南沙“城市客厅”:

      十里蕉门河碧道成“十里画廊”

      而在凤凰湖尽头连通的蕉门河,同样水清河畅,一座座飘逸动感的桥梁飞架于开阔的河面,两边绿地与绿道连绵,现代化高楼林立。全长6260米的一河两岸被称为南沙的“城市客厅”,目前已建成十里碧道。且两岸已建成景观绿道2.5公里,生态驳岸2.3公里,种植植物约5000株,一河两岸被称为“十里画廊”。

    1677a364a3c446c4bbcd4b106c82d603_watermark.jpg

      近年来,南沙区政府积极推进蕉门河生态化、景观化和人文化建设,清拆了两岸的烂船、窝棚和违章搭建, 采用了自然缓坡的生态堤岸,建设了护栏、滨水栈道、停车场、驿站、游艇码头、亲水平台,把蕉门河建设成一项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

    44fb1f73d360436c97fb2d45df924be4_watermark.jpg

      在蕉门河碧道上,常常可见青少年在进行皮划艇训练,五颜六色的皮划艇不时穿梭,成为蕉门河上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蕉门河的水流比较平稳,水面宽阔,而且平时会对孩子们进行水上翻船自救和救人的基础训练,因此,对水速、水深和水质都有较高的要求,蕉门河的水深约3米,水质较好,是最适合孩子们训练的河道”,蓝鲨青少年水上运动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赵蓉蓉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