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佛山将建设千里碧道 东平水道纳入大湾区碧道试点

      马晴朗,自小东平河边长大,目睹这里从桑基鱼塘到滨河景观带的变化,他在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首期建成后,就加入了世纪莲跑团,每周与跑友相约绿道。“这里空气清新,景色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越跑越开心。”他说,每天沿途都会见到不少市民在散步、游玩,享受城市“慢生活”。

      去年9月18日,李希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提出:实施万里碧道工程。10个月过去了,佛山的建设怎样了?7月31日,“万里碧道媒体行”来到佛山市,中央、省级及本地媒体一行来到佛山东平水道进行参观采访。

      林荫密布,繁花盛开,还有鹭鸟飞过觅食,记者漫步在东平河畔,能感受到城市的诗意。这里是佛山最大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滨江湿地公园,公园呈带状沿河而建,由长约8公里的滨河片区改造成。东平水道碧道的建设经验和成效让媒体们纷纷点赞。经济日报记者吴立婷表示,佛山的碧道建设注重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提升,同时配套设施完善,不仅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而且提升了整体城市形象。


    已编辑图片

    东平河,黎锐明摄


      全市建设1000公里碧道,规划结构为“三环六带”

      在今年4月18日召开的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上,佛山通过了万里碧道工程工作方案纲要草案,提出以“先行启动,走在前列”为目标,按“1年快速启动,5年千里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思路,全市建设1000公里碧道,规划结构为“三环六带”,打造一批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基本符合“万里碧道”标准的河滨景观带和湿地公园,逐步形成“水美佛山”“人水和谐”的城市名片,充分展现岭南水乡底蕴。

      目前,佛山已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和12份制度,在完成河长制相关配套制度的基础上,还针对河湖管理保护涉及的日常维护、监管、执法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落实了双总河长和流域河长,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全市3207条河涌和146座湖库设置了1306名河长和313名湖长,编制完成所有河湖“一河一策”实施方案,逐步建立“一河一档”,设立3553块河长公示牌,佛山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和河长巡河移动APP正式上线运行。


      佛山东平水道成碧道试点 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佛山东平水道被纳入省级试点和粤港澳大湾区碧道试点,以“水绿香”为规划理念,不单要有“高楼大厦”,更加注重“小桥流水”,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绿化率超过40%,全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首期5公里已经全面建成,今后将建成30公里长、“一河两岸”协调一致的滨河景观带,“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的体验区。


    已编辑图片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


      顺德区乐从镇镇长、潭洲水道镇级河长冼英伟表示,镇党委的领导班子作为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每周二都会进行巡查管理和收集情况。经过对全镇53条河涌全面排查,发现8条黑臭水体河涌,接下来将投入1.6个亿进行整治,力争用3年时间整改完成。今年年初,乐从镇在佛山市32个镇街里水质排名第一。“大部分市民对水环境的认知和关注度有所提高”,冼英伟提到,去年通过群众投诉及时发现并整治了河道旁的乱堆放现象。2018年,乐从镇成功申报佛山首个国家级的水利风景区。整个区域覆盖41平方公里,依托佛山城市环境,整合各种资源,融入乐从独特的龙舟文化,是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目前,佛山已有100多人成为“水义工”。胡忠录是民间河长、“水义工”代表之一,长期活跃在爱水护水的第一线。他提到“三个一”项目,即组建一支爱水护水宣讲团、每个村居成立一支乡村巡河志愿队,以及每个村居制定一份爱水护水的村规民约。“通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以点带面,就能营造爱水护水的氛围”,胡忠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