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水美佛山!佛山将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你期待吗?

      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茂、白鹭成群,佛山新城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带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乐的生态美景。7月3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省河长办组织的“万里碧道媒体行”走进佛山,20多家中央、省级及本地媒体记者参观了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佛山东平水道。

      据悉,佛山东平水道省级试点位于佛山新城,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碧道试点,属于都市型碧道,重在统筹治水、治城、治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一流水岸,是以水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水城共治的城镇综合治理试点。

      顺德区乐从镇镇长、潭洲水道镇级河长冼英伟介绍,佛山新城以“水绿香”为规划理念,不单要有“高楼大厦”,更加注重“小桥流水”,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保持城市原有的自然与文化个性,保留岭南水乡特色,绿化率超过40%,全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四季花香、绿树掩映、生活气息浓郁、文化内涵丰富的岭南绿色生态亲水城市。

      其中,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首期5公里已经全面建成,今后将建成30公里长、“一河两岸”协调一致的滨河景观带。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绿道建设贯穿至始终,并在景观带内植入了露天泳场、儿童乐园、五人足球场、篮球场、滑板场、龙舟广场等多元化活动功能区,力争把滨河片区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使之成为广大市民享受“高效率、慢生活”的体验区。

      “我从小就在东平河边长大,眼看着东平水道水质越来越好,滨河景观越变越美,心里特别骄傲。”马晴朗是土生土长的乐从本地人,自从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首期建成后,他就加入了世纪莲跑团,每周与团友相约在绿道跑步,体验“健康慢生活”。“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越跑越开心。”马晴朗说,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带着一家老小过来,或散步,或乘凉,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未来十年,佛山将建设1000公里碧道,打造一批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基本符合“万里碧道”标准的河滨景观带和湿地公园,构筑湾区文化千里碧道,结合“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对全市千亩万亩公园、特色古村落及主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串联、整合,逐步形成“水美佛山”“人水和谐”的城市名片,充分展现岭南水乡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