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后年底广州将建成逾千公里碧道!更多滨水活动项目可体验

    1.jpg

      广州自古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形成“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历史山水格局。如今,广州已全面启动市级碧道试点工作,每个区均安排了5公里以上的碧道试点任务,计划2019年全市建成103.98公里试点碧道。目前,已有20.7公里的碧道试点项目开工,98.13公里碧道试点项目启动前期工作,一幅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碧道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2.jpg

    蕉门河碧道


      十里碧道换新颜 

      皮划艇少年水上竞技

      在南沙区,一条蜿蜒多情的蕉门河碧道静静流淌,水面宽阔静谧,偶有鹭鸟低飞,车行桥和凤翔桥上两条飘逸的蓝色桥架犹如彩凤飞舞,抬眼望去,白色车厢的地铁4号线从蕉门河碧道上飞驰而过。


    3.jpg

    蕉门河碧道


      蕉门河位于黄阁镇和南沙街区域的中心,南接蕉门水道,北临小虎沥水道,目前已建成十里碧道。且两岸已建成景观绿道2.5公里,生态驳岸2.3公里,种植植物约5000株,一河两岸被称为“十里画廊”,也是南沙的“城市客厅”。

      在蕉门河碧道上,还有青少年正在进行皮划艇训练的身影。“蕉门河的水流比较平稳,水面宽阔,而且平时会对孩子们进行水上翻船自救和救人的基础训练,因此,对水速、水深和水质都有较高的要求,蕉门河的水深约3米,水质较好,是最适合孩子们训练的河道”,蓝鲨青少年水上运动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赵蓉蓉介绍道。


    4.jpg

    蕉门河碧道上进行皮划艇训练的孩子们


      据南沙区城管局主任科员陈洁介绍,在蕉门河两个出海口分别建设了蕉西水闸、蕉东闸桥、蕉西泵站和蕉东泵站等水利工程,达到防范外江洪潮灾害,排除内部积涝,调蓄河涌水位的作用。此外,在堤岸设计选型和建设上,采用了自然缓坡的生态堤岸,建设了亲水平台、广场、照明系统以及人行道、绿地、园林等,成为了广大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废弃采石坑化身为凤凰湖 水质达III类

      “现在家门口的大坑没了,还建了一个很漂亮、很干净的湖,以前没怎么碰面的邻里街坊,现在每天都会约着晚上在湖边的小广场跳跳广场舞,唱唱歌。”周秀美所说的大坑是凤凰湖2#湖的前身,一个深50米的废弃采石坑,如今已蝶变为宽阔澄澈的凤凰湖2#湖,在湖区范围内建有入口广场、停车场、驿站、亲水平台、观景平台、滨水栈道、环湖绿道(堤顶路)、休息亭、公厕等休闲、配套设施,湖区南侧建有一片小型浅水湿地,湿地种植各种水生植物,是湖区鱼类重要栖息场所,也逐渐成为鸟类重要的觅食场所。在湖区建设过程中保留并修复了靠近凤凰大道处的蕉门炮台遗址,提升了凤凰湖的文化内涵。


    5.jpg

    凤凰湖碧道


      凤凰湖2#湖位于广州南沙新区中东部的蕉门河中心区域的核心地带。据南沙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周瑛介绍,湖区已建成相对完善的绿道系统,总长度约1.4km,水质III类。本次碧道起点位于2#湖南入口广场,终点于凤凰湖2#湖岛心,总长约1.3km。湖区周边已完成截污工作,且湖区已与蕉门河水系连通,水质良好。规划设计排涝标准为5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已达标整治建设。


      每个区启动5公里以上碧道试点

      建设“千里长卷,最美广州”

      广州共有河道1368条,总长约5500公里,水库368宗,主要生态调蓄湖12个,全市水面率10.15%。目前,广州已全面启动了市级碧道试点工作,每个区均安排了5公里以上的碧道试点任务,计划2019年全市建成103.98公里试点碧道。目前,已有20.7公里的碧道试点项目开工,98.13公里碧道试点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其中,规划在从化区太平镇至温泉镇约43.4公里的流溪河段建设广州碧道示范段,涵盖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碧道。以“湾区生态源、乐活广州北”为目标,通过挖掘沿岸的自然风貌和本底特色,重点打造“流溪九湾、一湾一景”,带动沿线特色小镇发展和乡村振兴,与古驿道、古码头、古村落、绿道互联互通,构建最美主题径,两带融合重构游憩系统。南段塑造大地花田、碧水湾环,建设古村、古渡主题径;中段融入多类滨水活动项目,实现从单一漫步到综合体验;北段串洲连岛,建设自然体验径,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的动植物生境。

      下一步,广州将以“一条主脉、两条支线、三大片区、多个节点”的空间总体布局,按照“一年做试点、三年见成效、七年全建成”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碧道建设,力争2022年底,高质量完成约462公里三纵三横骨干网建设,同时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最终形成“千里长卷,最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