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广东万里碧道 | 珠海不止有情侣路,将建58条、总长1008里碧道


      古典的仿木栈道两旁,一米多高的芦苇丛轻轻荡漾,各种鸟儿在其中起落、飞翔,可谓“曲水芦苇荡,鸟憩红树林。”这是羊城派记者7月30日走访珠海横琴芒洲湿地公园时看到的景象。

    a97e6623-d297-4d53-8144-1aae3eecd74b_batchwm_jpg.jpg

      记者获悉,此前,经广东省级河长专题会议研究,全省确定1个大湾区碧道和10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碧道共11个(“1+10”)碧道工程为省级试点,珠海市横琴新区天沐河以及芒洲湿地段被纳入大湾区碧道试点。

      珠海将在试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全市58条、总长度达1008里长的碧道规划建设。


      横琴已完全消除劣五类水体

      横琴新区区级河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周咏文接受采访时表示,1-5月,横琴新区共计整治河湖沿岸排污口167个,清除河湖行洪障碍133处。目前,横琴新区已经完全消除了劣五类水体,未来希望将全部的水体提升至Ⅲ类(三类地表水)。

    fc583b3c-5f75-4443-ae72-0055ec292f02_watermark_jpg.jpg

      当前,横琴新区已建成马骝洲水道花海长廊、芒洲湿地公园等滨海岸线景观提升、生态修复项目。其中,芒洲湿地占地面积约为66公顷,总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该湿地已于2017年元旦正式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是横琴滨海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具生态环境保护、科研、教育、旅游观光等功能。

      而正在建设的天沐河省级碧道,则运用了海绵城市设计来提升水环境,公共空间利用方面,包括建设码头、栈道、亲水平台、绿道、篮球场、广场、沙滩、观光塔等,今年内建成后,将为民众提供优质的游憩空间。

    f5dd351a-3f3b-4c7a-9026-d5338a1f01e6_batchwm_jpg.jpg


      规划建设58条、总长1008里长碧道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水生态工程中心生态环境院环境规划室主任施晔介绍,通过遴选,珠海市将香洲区香山湖、金湾区二号主排河、红旗河、三灶湾海堤、斗门区黄杨河、高新区鸡山排洪渠、东岸排洪渠、高栏港区连湾涌纳入市级碧道试点,力争2019年年底前完成市级碧道试点建设工作。

    0b18d661-2d08-4412-b758-c628dd594156_jpg.jpg

      珠海在试点建设工作基础上,还启动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九湾一岸、碧秀珠海”的全市碧道建设总体格局,将省、市碧道试点和情侣路串联起来,高水平高标准推动全市58条、总长度达1008里长的碧道规划建设,打造珠海市“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茂、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59098a88-c6e5-4d0e-a909-f272b157417c_batchwm_jpg.jpg


      民众自发“保家园”助力碧道建设 

      珠海的碧道建设,光凭官方的力量远远不够。珠海金湾区三灶镇民众杜云雁接受采访时表示,三灶本土居民中的热心人士通过组建微信群进行信息互通,及时对偷排等污染环境的企业、个人进行监督、举报。

      在去年5月份,杜云雁偶然间发现当地一家五金加工厂可能存在乱排放的行为,他联系了当地的环保局,环保局很快派出人手到该加工厂检查,发现该加工厂的污水处理池根本就没有运作,厂中污水直接排入河涌,随后环保局对该加工厂进行了处分。

      还有一次,杜如雁发现有人在河中偷偷电鱼,便与朋友以游客的身份开船到河中游玩,锁定嫌疑船只后联系渔政部门,对该船只进行了查处。

    5aea2aca-7b97-484f-afc8-7a0c6287dcdf_batchwm_jpg.jpg

      杜云雁介绍,三灶镇早期为了经济发展,引进了各类厂房,如制药厂、电子厂等,当时企业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涌,对镇上河涌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当地的居民直接以“臭水沟”来称呼镇上河涌。

      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整治,直排工业废水的行为基本上销声匿迹,但仍然有部分企业或者个人还有着偷排行为,而当地的河长数量有限,许多本土居民为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纷纷自行组队巡河,监督举报违法偷排行为。

    176a9193-68f1-412c-beb6-6fabcb799507_watermark_jpg.jpg

      “当时整治行动才刚刚开始,还有人存有侥幸心理进行偷排,如今政府对河道中的每个排水口进行登记,对污水进行溯源,也就没有人敢‘顶风作案’了。”杜如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