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广东万里碧道行 | 九湾一岸打造碧秀珠海


      一座伟大城市的孕育、生长、兴盛,都离不开水。千百年来,城市文明因水而兴,人们为了美好生活,逐水而居。

    3.jpg

      广东,河流众多、水网密布,约 8035 万人在水系周边 2 公里范围内生活,占全省人口的 80%。

      2018 年 6 月 9 日,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 整治河道水网,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

      同年 9 月 18 日,李希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提出:实施万里碧道工程。

    4.jpg

      快一年过去了,万里碧道工程进展如何?7 月 30 日,广东省万里碧道媒体行首站来到珠海。

      珠海,依山傍海,水网密布,挟珠江五派之水入海,近海岛屿星罗,是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珠三角城市。

    5.jpg

      横琴新区芒洲湿地 + 天沐河是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试点,新快报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山、 水、林、田、湖、海等各种生态要素在这里连接起水的历史和未来,充分融入区域特色水文化,打造出了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美好生态空间。

      其中,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位于横琴新区西北角,磨刀门水道与 马骝洲水道交汇处,占地面积约为 66 公顷,于 2011 年启动 建设,总投资超过 1.5 亿元人民币,2017 年元旦正式对市民 和游客免费开放,是横琴滨海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地制宜,公园主要分为生态宣传展示区、湿地原生态 保育区、湿地生态展示区、湿地休闲体验区、海堤原生态植 物观赏区以及管理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建有 " 三台揽月 "" 栖 霞观鹭 "" 渔歌唱晚 "" 九曲莲桥 "" 放生广场 "" 景观树瞭望 塔 " 等独特的湿地景观。

      而东西走向横穿横琴岛的天沐河碧道位于横琴新区 中部,西起于磨刀门水道,东止于十字门水道,贯穿横琴岛, 两岸全长 13.8km ( 南岸 7.0km,北岸 6.8 km ) ,宽度 70m~ 400m,包含原河道清淤防洪工程及景观提升工程两大部分, 总投资 17.7 亿元,已完成投资 14.3 亿元,总体形象进度 80.8%。

    6.jpg

      天沐河防洪及景观过程 ( 景观工程 ) 则位于环岛西路到子期路之间,建设内容包括 6.74km 的河道和两岸岸线整治、 沿河景观及游艇码头建设,景观工程面积约为 81.2 万平米, 自西向东划分为生态群落区、公园式社区、天沐之心区、艺 术漫游区和中拉对话区五个区域。

      " 九湾一岸、碧秀珠海 "。在试点建设工作基础上,珠海提出了全市碧道建设总体格局。

    7.jpg

      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介绍,下一步将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湖、田、海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

      " 高水平高标准推动全市 58 条,总长度达 1008 里长的碧道规划建设,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刘嘉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