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万里碧道媒体行|农村纳污河变身新区生态绿轴

      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两岸郁郁葱葱的湿地、流线型的景观旁边,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位于大小横琴山之间,横贯横琴新区的天沐河碧道,可谓新区的一条亮丽绿轴。


    1.jpg

    天沐河一河两岸。


      “以前污染源都是沿山分布,没有雨污分流前,两岸脏乱差,7条村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入河。实施雨污分流后,污水接入地下的管道送走处理。河流越来越清澈。” 横琴新区荷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洪锦芳感叹。

      控源截污为天沐河的进一步绿色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设计方、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高工施晔介绍,珠海市拟将天沐河碧道打造成两条串联五大区域的绿色走廊,三条连接大小横琴山的带状绿地以及不同主题的五大开放性绿地空间的总体结构;同时,连接芒洲湿地,将其划分为湿地修复区、科教中心和亲水活动区,打造具有珠海市特色的大湾区碧道,为市民提供喜游乐到的亲水活动场所。

      “天沐河碧道有望于年底建成,成为率先完成的大湾区碧道试点段。”珠海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建设内容包括 6.74公里的河道和两岸岸线整治、自西向东划分为生态群落区、公园式社区、天沐之心区、艺术漫游区和中拉对话区五个区域。


    2.jpg

    天沐河水清河畅,流水潺潺。


      “随着近两年天沐河深入整治及打造碧道,这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来投资兴业、旅游、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河边一些高楼的房价,已涨到4万元每平方米。” 洪锦芳说,作为村级河长,几乎每天都会巡河,看看周边有没有人往河里乱丢垃圾,敦促养殖户清退笼箱养殖。“天沐河越来越美,很多渔民都不用动员,自动退出了,不忍心破坏这么好的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