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万里碧道媒体行|到芒洲湿地看红树林生态“博物馆”

      7月30日,“万里碧道媒体行”首站来到珠海市。该市横琴新区的“天沐河+芒洲湿地段”被纳入大湾区碧道试点。当地拟以此总结珠海百里碧道模式,以珠海样本形成对全省万里碧道建设的示范效应。


      (↑点击视频看“天沐河+芒洲湿地段”碧道亮点)


      修长古朴的栈道在碧波荡漾的河面延伸,数万株红树林及大片芦苇荡在岸边随风轻飘,不时有水鸟飞过或停留觅食,记者站在河边极目远眺,顿感心旷神怡。

      这是位于横琴新区西北角,磨刀门水道与马骝洲水道交汇处的芒洲湿地公园碧道。沿途已建有“三台揽月”“栖霞观鹭”“渔歌唱晚”“九曲莲桥”等独特的湿地景观。市民可深入体验“曲水芦苇荡,鸟憩红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游悠”的意境。


    5e397f550c154918a9b094686fe36747_watermark.jpg

    芒洲湿地公园碧道红树林生态景观。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让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以保留。在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内已记录的生物就有157 种,包括红树林植物16种,鱼类81种,鸟类 60 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 11种。”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建有广东省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展示厅——横琴海洋生态修复展示厅,

      公园还与横琴花海长廊休闲绿道无缝衔接,成为公众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的目的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珠海其他碧道试点的建设者纷纷来取经。

      镇级河长、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镇委委员赵东平说,镇里正在推进红旗河碧道建设,以沿岸8个村居的自然生态为基础,打造一河两岸的湿地公园、亲水游径等景观,周边民居也通过截污纳管工程改变了污水直排的局面。“作为镇级河长,每个镇委委员都挂点村居工作,除了常常巡河督促村级河长及时清理保洁河道之外,还推动沿岸养植户清退网笼养殖,科学进行低密度养殖,保护好河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