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一线实践】揭阳:绘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好风光

    已编辑图片

    揭阳市加快推进碧道建设。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揭阳市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一批碧道试点;2022年完成290.8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2035年完成485.74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全面展现碧水蓝天的揭阳发展新名片。

      “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成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也是揭阳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一定要全力以赴争取尽快开工,致力打造万里碧道揭阳样板。”揭阳市水利局局长方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已编辑图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为百姓守住绿水青山。


      以水为主线,构建休闲游憩网络

      万里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根据不同类型滨水区域所处区位和环境, 分为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四种。

      据市水利局介绍,碧道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方面,涵盖相关的绿道、古驿道等生态文化产品,构建“融入自然、品味文化、畅享健康”的休闲游憩网络。


      以“五河毓秀”工作为核心,推进岸边整治

      揭阳市先行开展“五河毓秀”工程,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个补上、四个深入”百日百项大行动方案,以“五河毓秀”工作为核心,遵循“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治、疏纳结合、建管兼顾”原则,突出“河面、岸边、两岸”三个重点,着力抓好“确、拆、清、固、通、绿、景、管”八方面工作,以“五河毓秀”为核心推进岸边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宜居宜游环境,而且为揭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宜业环境。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河长办工作安排,积极推进碧道建设,揭阳市先行开展试点项目,确定18宗项目,作为近期实施的计划目标。结合《广东万里碧道试点建设指引(暂行稿)》和《广东省市域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指南(暂行稿)》的内容,揭阳市已完成碧道总体布局和重点项目库建立(已上报30宗项目,规划将完成485.74km,总投资51.55亿元),下一步,揭阳市将继续做好万里碧道市级总体编制规划和碧道项目实施。

    已编辑图片

    建设魅力揭阳碧道,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


      打造“高颜值”碧道工程,提高城市品位

      万里碧道建设是开展全省河湖治理的更高要求。揭阳市水利局表示,2019年要以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重点,着力提升河湖管护水平;要把“清四乱”“五清”及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水利专项行动作为前期工作开展,7月底全面完成“清四乱”专项行动任务;依法依规全力推进揭阳市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落实空间管控边界,确保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主要江河湖库的管理范围划界工作任务:“建设魅力揭阳碧道,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把系统治理“盆”和“水”作为核心任务,把建设一批具有揭阳特色的碧道作为亮点工程。

      该局表示,碧道建设要坚持全域统筹、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文化引领和共享共管的基本原则,以实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主要目标,不仅要打造“高颜值”的碧道工程,而且要结合河道治理,统筹全方位,使工程成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市品位、拉高品质标杆的重要推动力,更好地担当起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水环境水生态重大历史使命。


    揭阳日报记者 陈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