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集锦 > 专题回顾 > 2019年专题 > "广东万里碧道进行时"专题 > 工作进展
  • 重磅!金山湖“碧道”C位出道!全省仅11个试点!

    金山湖,

    沿湖而建的公园,

    杨柳依依,

    栈道连着拱桥,

    微风吹拂下,

    未来将更美。

    19875e92d11749639c5e1ca29a700004.gif

      最近,广东确定了1个大湾区碧道和10个粤东西北地区碧道,共11个(“1+10”)碧道工程为省级试点。其中,惠州金山湖段被列入大湾区碧道试点。

    c17a08c0851e408ebb4761aec68a4bb8.jpeg

      来源:信宜微生活

      按广东省的要求,包括惠州金山湖段在内,总长度达180.09公里的11个省级试点将先行先试,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最迟于2020年“五一”前建成一批具有地区特点的碧道试点。


      粤港澳大湾区

    d24ea4e033114d0da136fe21f565a81a.jpeg

      惠州的碧道建设计划,不仅仅是省级试点。

      记者了解到,惠州正在制定碧道建设方案,目前从各县区上报汇总的碧道计划项目已有60个,总长达503公里

    c64fb93d6cd04d9782498ef6e450e5bf.jpeg

      航拍金山湖片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吕俏丽 摄 图片由惠州报业集团东江图片社提供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推动广东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重要抓手。“碧道建设要在2022年见成效,接下来要打造成‘绿色’惠州的新亮丽名片。”惠州市河长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全市已收集60个碧道项目

      那么,什么是碧道?

      广东省河长办解释,“万里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这意味着碧道建设的重点在于以水为主线,强调以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为基础,优化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格局。”惠州市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毛新春对记者分析道。

      在惠州这个山水之城,丰富的水脉是独特的优势。

      东江、西枝江、西湖、潼湖……全市290条大小河流,498座水库、湖泊,江水犹如青罗带环绕着整个城市,为建设碧道提供了厚实的基础。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说,惠州有不少已建成的绿道是沿河沿江而建,碧道有不少部分跟沿水的绿道重合,这为惠州进一步提升绿道建设碧道打下了基础。

    25194a7af21e4737a81e8575a5bef441.jpeg

      图片来源:南方+

      记者了解到,当前惠州已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也在完善重点项目库。

      截至6月21日,惠州全市共收集了60个碧道项目,规划总长度为503公里。“我们正在会同各县区进一步研究和优化,争取尽快上报市委、市政府进行审核。”惠州市河长办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收集到的项目中,惠东数量最多,有20个项目,占全市的1/3;规模也最大,总长为116公里,占全市23%。

      近日出台的《广东省碧道试点建设指引(暂行)》(以下简称《碧道建设指引》)提出,碧道试点应在保证安全、兼顾美观的基础上,建设近水可憩,远足自然的慢行系统、滨水自然公园、亲水便民设施、公共休闲场所等。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碧道建设任务包括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个方面,涵盖相关的绿道、古驿道等生态文化产品,构建南粤大地“融入自然、品味文化、畅享健康”的休闲游憩网络。

      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碧道建设指引》明确要求,要有花鸟鱼群以及其他水生动植物栖息,将碧道试点建成“永不落幕”的自然博物馆。河道不得任意截弯取直、缩窄河道,不得出现“三面光”式河道。

      对于惠州来说,如何结合丰富的水系建设碧道,需要有更科学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近期,惠州将请省级技术单位对项目库进行调研和实地查看,进一步做实碧道规划工作。除了编制市级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以外,还将结合惠州的重点水系,编制包括东江干流、西枝江、公庄河、沙河、增江、城区内河等主要水系碧道建设规划。

      省级试点今年底要完成建设

      金山湖段列入万里碧道省级试点名单,由市水务集团统筹实施。

      “金山湖段之所以成为试点,主要是体现了惠州的特色。”毛新春说,该段碧道将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符合惠州山水资源丰富、城在山水中的优势。

      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金山湖5公里碧道省级试点要完成建设任务。

      从碧道建设的作用看,各个试点各有特色。比如城镇综合治理试点,有的是推动新区建设,有的是推动城镇更新。但关键都是以水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水城共治。

    1d09750f559340dd8003c8b0786d6ced.jpeg

      此前,金山湖流域内,投资达9.26亿元、长度约10公里的金山河项目,已完成综合整治。

      惠州水务集团碧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璐介绍,在满足河流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通过恢复河道、河岸的自然生态,增强河流水体流动性,恢复河道的自净能力,适当进行生态覆绿,实现了“河畅、路通,水清、岸绿,人悦、景美”综合成效。

      周围市民最关心的场所设施之一——金山湖公园,也完成了一二期的建设。

      该公园是以金山湖为依托的环状公园,规划总面积约373.3公顷。作为市级综合性城市公园,这个公园规划以亲水休闲、绿道康体、民俗文化、水上运动、旅游观光和生态保育、生态科普、城市防洪、水环境治理及湿地营造等为主要功能。

      早在2014年3月,总投资约8500万元的金山湖公园一期已经竣工开放;而总投资约3.6亿元的二期目前也基本建成开放。

      在建设碧道的各项工程中,水质治理被放在了首位。

      《碧道建设指引》明确提出,碧道试点水质应清澈无异味,水体流动,健康有活力。

      其中都市型、城镇型碧道水质不低于V类水标准,乡村型碧道水质不低于IV类水标准。在截污治污方面,都市型和城镇型碧道的验收标准则高于乡村型,对控源截污设施、污泥淤泥清理都有明确要求。

      惠州市河长办负责人提出,将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结合惠州中小河流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和重点河涌整治等,接下来要抓好万里碧道试点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惠州示范样板。

      今年3月12日,河桥水、冷水坑、莲塘布河等河涌动工整治,拉开了金山湖新天地水环境整治的帷幕。

    f912360d4cc24801b8e29c0168c0e7e3.jpeg

      市区金山湖公园风光。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摄 图片由惠州报业集团东江图片社提供

      “目前的整治重点是两大工程,一是防洪排涝,二是黑臭整治。”陈璐告诉记者,防洪排涝主要针对水安全,黑臭水体整治关键在于水质提升。

      《惠州市金山新天地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水环境整治包括两湖、四河及其支流,即金山湖、惠南湖,金山河、河桥水、莲塘布河、冷水坑河及其支流。

      工程共分为水质改善、水利、生态景观、道路交通、智慧水务五部分,工程投资估算约71亿元。其中生态景观部分建设内容为新建7个湿地公园、5条生态廊道及70公里碧道。而省级5公里试点,是其中一部分。

      “只有彻底改善水质,碧道建设才能有根本的成效。”陈璐说。

      四种类型碧道城镇型居多

      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水系资源,以及功能定位、发展基础的不同等,决定了碧道不会千篇一律。

      《碧道建设指引》提到,广东省碧道主要包括自然生态型、乡村型、城镇型、都市型4种。目前,惠州的这些项目中,都市型碧道7.7公里,城镇型碧道228公里,乡村型碧道152.9公里,自然生态型碧道114.7公里。

    db112cd880ad46daaf9d632f0b05255c.jpeg

      来源:金湾河长

      在东江水系旁的博罗县东江北岸碧道项目,就属于城镇型碧道。

      这条碧道,起于剑潭水库,终止于博罗大桥,途经罗阳街道,长5.9公里。项目分成两期,总投资2.75亿元。碧道将葫芦岭贝丘遗址公园、东山省级森林公园、省绿道网3号线等公共空间,明代城墙等历史文化节点,以及将东山省级森林公园等串联起来。

      其中第一期东起剑潭水库,西至滨江路矮岗路口,总长约4公里。建设的主要内容突显碧道的绿色及生态,包括河岸整治、生态湿地营造、绿化种植等,最终达到美化环境、净化水体、提升滨水景观的效果。

      第二期东起滨江路矮岗路口,西至博罗大桥,总长约1.9公里。利用地形,结合博罗旧城及葫芦岭贝丘遗址公园等地域特色打造集休闲、体验、景观绿化及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滨江游览设施。通过碧道的载体,突显博罗建置2000余年的厚重历史文化。

      “第一期就是以生态景观为主,设置栈道、休息台和生态卫生间等;第二期则包含了景观照明、游览步道、绿化美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博罗县河长办负责人说。

    30c203453ad6462f88e5ccf70d4da3a0.jpeg

      金山湖碧道工程涉及水环境更复杂,包括绿水金山湖湿地公园、老金山湖湿地公园、冷水坑河、湖山村水等15个水系,每个水系都有相应的项目。

      比如起始于三环南路、终止于横一路的绿水金山湖湿地公园部分,水环境治理涉及整治排污口5处,设置沿河雨水花园2处,建设生态沟2公里;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将恢复3.6公里河道自然形态,建设补水工程0处,实施7.2公里岸边带生态治理。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8.4公里的建设,投资约0.077亿元。

      起始于演达大道、终止于体育南路的金山水廊段,包含了两个类型的碧道建设——4.2公里都市型和7.69公里自然生态型。涉及的工程主要有加固堤防1.2公里、实施1.2公里生态堤改造、整治排污口5处、恢复5.02公里河道自然形态、实施10.04公里岸边带生态治理等。

      “未来要形成碧道网,将周围的绿道、公园等设施、资源连都连接起来,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毛新春说。

    2a62727071b94568bce4d5882688ab6a.gif

      惠州新闻综合整理

      来源:金湾河长 南方+ 惠州发布

      编辑:东篱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来源:惠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