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山:“治水”铁军首次亮相“慈善万人行”

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体: [大] [中] [小]

  在2月5日上午举行的“中山慈善万人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巡游活动中,有一支身穿蓝色马甲的方阵经过市民面前,方阵中每个人举着“全民治水,共建绿美中山”的小彩旗、小展板。

  这是中山“治水”铁军方阵首次参加“慈善万人行”巡游活动,也是中山治水主要干部首次集体在非工作场合与广大市民见面。这是一支在中山市委、市政府强力统筹下的治水队伍,由市水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各镇街治水专班、参建单位等代表组成。

  走在前排的队员,手举着大横幅,横幅上标示着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参与“慈善万人行”的“治水”铁军有多达100人。在方阵之中,“治水”铁军拿着形形色色的标语,诸如“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我与市民有个约,共赴绿水与青山”“以水治水、产业治水、生态治水、依法治水”……这些标语不仅向市民阐明了中山“治水”的科学举措,更体现了中山“治水”干部以改善水环境,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深入开展“治水”,是中山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底色。2022年,中山成立了治水指挥部,深入推进治水大兵团作战,实现全市治水“一盘棋”。全市治水一线人员一度突破8000人,干出了热火朝天的新局面。2022年,全市累计进场整治河涌495条,其中完工214条;完成省民生实事行政村农污治理 44个;年度新建市政污水管网975公里,动工新扩建13座污水处理厂,完工通水2座。全市河涌水质明显改善,2022年黑臭水体数量较央督时减少40%以上。

  当前,中山打响了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这场“攻坚战”目的不仅仅在于治出环境改善、水清岸绿的新成效,更在于治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山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宜居宜业的水环境。

  水环境是中山“拼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软实力,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

  2023年,中山治水铁军将持续狠抓水污染治理和生态扩容,将优质水环境资源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助力中山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