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汕尾:市水务局吹响水利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来源:汕尾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1月29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宝俊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水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过去的一年,全市水利部门心怀“国之大者”,厚植“江河情怀”,谋定水利高质量发展路径,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以超常规力度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连续三年创新高,完成投资24.6亿元,比增23%。二是水资源配置提档提速。制定《汕尾市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市区供水节水改造(公平水库至汕尾管道输水工程)、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螺河至碣石引水工程等7宗引调水工程建设。提前开展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前期工作。三是水利建设与管理齐头并进。开展3宗中型水库、19宗小型水库和4宗水闸除险加固。小型水库全部实行专业化管护新模式。严格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处罚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15家,罚款22余万元。四是河湖长制亮点纷呈,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颁布总河长令,8宗“碍洪”问题提前一个月完成整改;完成碧道建设63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52公里任务,累计建成碧道153公里;出台市级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完成611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助力河道治污,东溪河国考断面提前达标。五是农村水利保障扎实推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新增开户累计5035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5%,水质合格率为95.4%;开展灌区节水改造工程4宗;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 94.4平方公里;完成小水电退出1宗,清理整改80座。投入13258万元用于水库移民村建设,完善46个移民村环境整治。六是市水务局连续二年获得全市工作责任制目标综合考核一等奖,机关2名人员获得水利部表彰。

  会议指出,2023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锚定水利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紧加快做好目标任务分解,不断提升抓落实能力,持之以恒填好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着力“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全力构建水安全网,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汕尾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要对标对表政治能力提升,以党建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四有”狮子型水利干部队伍。加强水安全网谋划升级。以更高标准谋划新一批“十四五”水利建设项目,加快67宗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动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水利投资30亿元。三要强化河湖长制统筹协调。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加强河湖长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检查与激励问责,发挥好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能。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抓好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治工作。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展碧道建设47公里和水系绿化,助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四要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强化工程统筹调度和水量精准调度,加强节水保水措施,确保供水安全。开展56宗病险水库(53宗小型,3宗中型)除险加固和3宗水闸除险加固。全面开展防范化解水利行业重大安全风险,严格备汛防汛工作落实。五要加快建设农村水利保障网。全面开展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工作。分类分批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持续开展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六要持续推进水资源管理能力。严格执行《汕尾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深入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用水计量监控管理,不断提升水资源监管水平。开展重要江河生态流量年度评估,保障重点河流基本生态流量100%达标。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立足当下,实干为要,推动工作,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必须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步步领先。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