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江门市蓬江西江大堤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1-06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在江门市蓬江西江大堤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

  白琵鹭为白色涉禽,是鹮科鸟类,长着黑色“琵琶形”鸟喙,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其整体羽色洁白、姿态优雅,形似白色鹭鸟,故而被称为“鹭”。白琵鹭的繁殖区域主要在我国内蒙古、新疆等东北部地区,于长江下游、江西、广东、福建和台湾等东南沿海及其邻近岛屿越冬。

  白琵鹭对环境十分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本次在江门市西江干流发现白琵鹭,体现了江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修复治理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完整的湿地生态结构、良好的水环境等为越来越多的鸟儿提供了食物来源。

  近年来,江门市着力加强西江干流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干流未设置排污口,扎实推进重点支流整治,突出截污控源,标本兼治,西江流入江门市水质为Ⅱ类,流出江门市水质依然保持Ⅱ类,西江江门段成为西江干流水质最好的河段。

  2022年,江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根据市级河长制水质考核断面监测结果,达标断面比率达到97.9%,较2018年上升了41.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优良断面比率达到92.4%,较2018年上升了41.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较2018年下降24.7个百分点,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