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碧绕新宁,台山碧道再添舒畅舒心新元素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1-06
字体: [大] [中] [小]

  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碧道建设以来,台山市精心布局,谋划建设碧道6段共54.2公里,包含新昌水台城至五十段、新昌水四九河段、潭江大江至水步段、大隆洞河汀江桥至海口埠段、端芬河新桥至海口埠段、那扶河镇海湾段等。历时近3年的全力建设,台山碧道终成佳品,因地制宜融入侨乡元素,成为周边群众畅享休闲、文化、健康运动的“生态廊道”。

  城区段碧道东起合水公园,西至河滨体育公园,打造2.2公里河滨步道,配套建设1.7公里市政道路、2.29公里污水管道、1座水利展馆和3个主题公园,坚持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活、生产、生态、生意相协调,围绕“舒服、舒适、舒畅、舒心”进行城市开放空间设计,使得原本铁皮屋林立、杂草杂树野蛮生长的东区河滨地带焕然一新。

  台山市政路鹏权路的打通,成为连接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大动脉”,减轻城市交通压力。道路采用海绵城市理念设计,道路表面排水经过绿化带过滤再流进雨水管网,使得汇入河流的水更加洁净,同时可以反哺绿化。

  碧道沿线三大城市公共公园分别以“儿童玩乐”“寓教于乐”“休闲享乐”为主题设计,使得碧道能够满足全年龄段的需求。

  住在金茂广场小区的陈小姐:“以前这里有一个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的时候会发出很大的噪音,有时还会有一些臭味,靠河边的窗从未打开过,现在拆了,一开窗就是沿岸生态盎然的美景,真的太好了!”得益于碧道配套建设的污水管网,接通周边小区污水,河边污水处理设施得以拆除。

  五十河碧道及四九河碧道是城区段碧道的延伸,注入有侨圩历史元素、红色革命元素、音乐文化、森林公园等资源元素,总建设长度15.5公里,打造有包含李凌音乐广场、五十圩广场在内的6个节点广场,立面改造旧圩街道150米和一个停车场。作为城市延伸碧道,五十河碧道和四九河碧道傍晚及周末吸引了不少市民来休闲娱乐。

  五十圩广场投入使用已一年多,如今四九镇政府灵活运用,融入禁毒主题,在公园设立了禁毒主题小标牌、禁毒宣传栏和禁毒宣誓区,让五十圩广场成为四九镇第二个禁毒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享受碧道景观的同时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使得碧道内涵更为丰富。

  五十河碧道由五十圩一直延伸到北峰山脚,带动了沿线一带的采摘果园和农家乐,与四九河碧道可通过镇内乡间道路形成闭环,受到城市骑行爱好者的热捧。

  端芬镇大隆洞河、端芬河碧道打造以海丝侨乡文化为主的乡野型碧道,串联了梅家大院、海口埠、银信博物馆、南粤古驿道等历史文化景点。

  深井镇那扶河碧道结合圩镇红色革命资源、赛龙舟文化资源、独山旅游服务点、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串联打造生态休闲型碧道。

  潭江大江至水步段碧道因开阔的沿江美景成为群众休闲、骑行的网红打卡点,属于乡野型碧道。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