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珠海:压咸抢淡、水政护水 保障珠澳供水安全

来源:珠海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1-29
字体: [大] [中] [小]

  咸潮是珠澳供水的“大敌”,每年的冬春枯水季节,西江上游来水量减少,海水倒灌,形成咸潮。咸潮沿河道上溯覆盖取水口,给取水安全造成威胁。今年的咸潮从8月起已开始肆虐,影响珠海市泵站正常取水,供水形势严竣。为保障珠江出海口各地供水安全,水利部珠江委从11月20日起在西江上游实施调水压咸,11月23日西江压咸淡水到达珠海市竹洲头取水泵站。24日起,珠海市充分利用平岗泵站、竹洲头泵站全力抢淡补库,确保供水水库尽量蓄水。

  为避免船只泄油污染水源,影响泵站取水质量,24日下午,市水务局组织开展了护水执法检查行动。执法人员乘执法02号船到平岗和竹洲头泵站进行水域巡查,现场劝告停泊在泵站周边水域的船只和作业渔船,警示船主和渔民远离取水口,确保两个重要取水点水质不受泄油污染。

  为做好应对咸潮工作,保障好珠澳供水,珠海市水务局及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均会在咸潮来临之前编制咸期供水预案,加密与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掌握第一手水情信息,提前做好重点供水水库蓄水工作,强化原水调度和水质监测,加大供水、取水设施巡查维护力度,确保抢淡取水点周边水环境安全,有效地抵御了持续咸潮给取水带来的影响。

  目前,珠海对澳供水能力达到70万立方米/天。63年来,西江水从珠海流进澳门,涓涓清泉,润泽濠江,保障了珠澳居民饮用水安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