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阳江: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

来源:阳江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1-25
字体: [大] [中] [小]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阳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明显改善,第三季度,阳江市水质改善位居全省第一。

  一、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守河担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今年以来,全年市县镇村四级河长累计巡河62840人次,使用“广东智慧河长APP”巡河发现问题1803个,已处理1790个,处理率为99.28%。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严厉整治河湖“四乱”问题,持续加强对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反禁渔期规定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河势稳定,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阳江市2022年度“四乱”问题销号任务为57宗,已完成销号52宗,未完成销号5宗,销号率91.23%。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截至4月底,已全部完成水利部下发了“遥感事件”689宗图斑的复核工作,全市辖区内河流(流域)排查发现“碍洪”问题13宗,已全部完成整治。二是完善河湖清漂长效保洁机制。实施《漠阳江流域主要河流清漂项目》,将漠阳江25条主要河流共1004公里打包进行日常保洁清漂工作,11月初中标公司已开始清漂保洁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两次集中清漂专项行动,共清理河流长约793公里、水域面积36平方公里、水浮莲等水面漂浮物约1.5万吨,累计投入资金576万元。

  三、河长牵头抓总,主要做好持续推进畜禽养殖非法排污集中整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等工作,力促河道水质提升、水环境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阳江市不断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推进《阳江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上位法规定,推动把生猪养殖500头以下的畜禽养殖户纳入管理对象。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粪污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目前已收集处理畜禽粪污6855.38吨。同时,持续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管理,加大禁养、禁建区的监管排查,严防反弹复养。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