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推进数字孪生建设赋能潭江流域协调共治 有效解决潭江流域跨界区域管理盲区水环境问题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江门市水利局在潭江干流跨县区域布设了视频监控点,对河面漂浮物、河道垃圾、河流污染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发现了以往的管治盲区。截至目前,共发现河道漂浮物38宗,有效整改37宗,潭江流域水面漂浮物治理效果明显。

  数字孪生潭江流域系统平台是河湖水面漂浮物治理监管的重要媒介手段,以L2级数据底板地图叠加管理责任红线为依据,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定期滚动输出漂浮物治理问题台账,督促属地落实治理措施。

  跨界河湖涉及不同行政区域间上下游、左右岸和各行业部门,治理任务点多面广,管水治水要求和标准不尽相同,难以形成共治合力。潭江是珠江三角洲水系的一级支流,流域总面积6026平方公里,其中在江门市境内流域面积5882平方公里,占江门市行政区域总面积62%,是江门市的母亲河。潭江流域涉及7个县(市、区)、51个镇(街),跨界管理问题一直是潭江河湖管护工作的重难点问题。

  为扎实做好潭江管护问题,江门市水利局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和专题研讨会,分析问题,集思广益,积极推动跨界问题解决的办法措施。近期,通过广泛调研、视频监控,加大发现问题的力度与精准度,进一步厘清漂浮物来源和责任,研究解决对策,落实问题整改,持续跟进整改成效,有效解决潭江流域跨界区域管理盲区的水环境问题。

  江门市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将发现问题列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年度考核中、潭江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分配等,不断压实各县(市、区)治理责任。

  监测功能上线使用后,取证效率明显提高。过往需要通过第三方实地检查或者事发地报告、实地调研、责任拟定等环节才能落实工作,导致漂浮物早就漂到下游,增加清理难度,当前通过视频监控保留证据,系统平台能一步到位将指令下发到相关县(市、区),厘清责任单位,为清理整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来,江门市水利局将继续挖掘数字孪生对河湖管理的赋能作用,抓好常态化保洁清漂和污染物管控等工作,加强与上下游、左右岸的协调共治,共同推动潭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河流面貌持续向上向好。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