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体: [大] [中] [小]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为充分展现江门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成效,近日,江门市委宣传部、市河长办组织媒体记者对江门市江河湖库生态保护与治理成效开展集中采访。采访组分别前往小鸟天堂碧道梅江农业生态园节点,开平市、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建设现场点等地,实地采访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感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侨都江河湖库的新面貌、新气象。

  当日早上7时许,小鸟天堂碧道梅江农业生态园广场内,一群老人正在树下舞着扇,精神抖擞。“每天早上,我们舞队每天都有30人左右来到这里晨练,这里环境非常好,空气清新,大家都喜爱来这里休闲游玩。”舞队领队何姨说。

  小鸟天堂碧道建设工程主要围绕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保障、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6方面开展。“我们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系统、提升滨水空间品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游憩系统,提升鸟类栖息环境,形成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新会区会城街道办副主任谭国鸿表示,今年,小鸟天堂碧道进入省“最生态碧道”前25名。

  日前,水利部、财政部公布了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开平市上榜,这是继去年鹤山市入选后,江门市再次有县(市、区)进入该名单,江门市成为全省唯一有两个建设县的地级市。开平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依托潭江重点支流治理工程和碧道建设工程开展,主要对镇海水流域开展治理,预计2023年1月开工,建设期2年,计划总投资3.57亿元,治理河长75.79公里。主要治理措施包括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项目总体治理布局以水系为线,将镇海水流域内七个镇按“一脉四带六节点”布局建设。

  “建成后,高质量的安全水系将有效助力开平发展‘水旅融合’特色水经济,辐射带动流域七个镇农业特色园区、文旅空间、乡村民宿、水上游径建设。”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作用,串联起古村落、古建筑等侨乡历史人文古迹,推动水脉、文脉相交融,形成具有侨乡特色的水文化。

  紧接着,采访组来到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鹤城镇三堡河五星村现场点与宅梧镇宅梧河半岛现场点。在三堡河五星村现场点内的休闲广场,乡村大舞台、茶码头、儿童游玩区、人行拱桥及环岛栈道等多处景观休闲节点已修建完成,还原了“茶码头”的历史印记。

  三堡河五星村现场点是江门市今年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周末、节假日许多人会到这里游玩戏水。”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鹤山项目区技术负责人石海松说,为了确保游客们的安全,该公司“定制化”打造了水陂,将最深的河段控制在60—80厘米,使得三堡河上游左右对称的五层水陂不仅制造出“叠水”的效果,还达到了控制河流水速和水量的目的。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江门市突出抓好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工作,全面实施“让五邑河更美”大行动,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工程和西江潭江跨县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江河湖库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