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点赞!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1-17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公布2021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自评复核结果,江门市获评“优秀”等次,连续两年在全省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沉甸甸的成绩背后,蕴含着江门水库移民工作的用心用情。

  近年来,江门市水利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用好用足移民扶持资金,加强项目谋划及统筹推进,十年间重点改造或重建移民村163条,移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至2.2万元,先后建成开平市大塘面村、鹤山市鹤凌村、台山市金珠村等一批水库移民“样板”村,广大移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过程督导

  统筹推进资金绩效管理

  江门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建设资金特别是水库移民扶持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会同江门市财政局制定年度下达资金分配方案,指导各县(市、区)编报资金项目计划,建立绩效管理月度分析、通报、现场督办、县级报账等制度,提前谋划项目储备,积极引导移民群众参与监督,确保按绩效目标高质量推进。2021年,省共下达江门2021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共8585.8万元,市在省下达资金30日内即分解下达至各相关县(市、区),年内共计发放直补资金2776.8万元,惠及4.6万人;扶持1.3万户移民开展生产经营项目;完成美丽家园建设项目80宗,100%完成预期绩效目标。

  精准化谋划

  建设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特色村

  在推进年度80宗移民村美丽家园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江门市注重发挥资金示范引领作用,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整合各方资源实施“重点突破”,创新出台《江门市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特色村创建工作方案》,选取6个基础较好的水库移民村,建设首批美丽家园特色村,解决移民村发展质量不高、特色亮点少、后扶项目“小、散、弱”难题。

  其中,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综合利用移民扶持资金撬动各方资金投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成片盘活周边土地,打造成为融观光旅游、绿色农业、生态保育、特色产业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每年累计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30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2万元增加到3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增强了移民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探索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江门经验”。

  多样化扶持

  增强移民幸福感、获得感

  江门市水利局出台《江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生产经营扶持项目管理办法》,通过“鼓励集体扶持、普惠个体扶持”的多样化扶持方式,帮助移民勤劳致富。

  一是落实资金扶持。按每人每年补助300元或400元标准,补助1566.7万元,扶持1.3万户移民开展生产经营项目。

  二是引导产业扶持。坚持产业导入,因地制宜运用资金,引导水库移民村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产业领头人,全面提升后扶资金造血功能。如马冈镇六圩村以辣木产业扶贫基地为载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起集种植、加工、销售、乡村农耕体验、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共带动34户122人资金入股,每年可获10%的红利;盘活流转的60多亩地,每亩每年可给农户增收700元;基地长期、短期雇用村民,每天工资90至100元不等;村民卖给公司的番薯,每亩收入达到4000至6000元,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三是加强移民政策宣传引导。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法规、信访、监测评估、绩效评价等业务培训,及时向群众讲政策、化矛盾,在职责范围内用心用情协助移民群众解决生活、生产困难,消除思想顾虑,水库移民群众对后期扶持工作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