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十年治水看江门 | 台山:以水为笔,“六战合一”绘安全发展新河图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3
字体: [大] [中] [小]

以水为笔

“六战合一”绘安全发展新河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山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全力推进水利基础建设、防灾减灾、治理保护、行业监管、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工程短板不断补强、行业监管持续强化,为台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打好水利建设“主动战”

水利基础实现新跨越

  十年间,台山市水利建设实现了大投入、大发展、新跨越,累计实施了321宗水利工程项目,完成投资43.24亿元,是前十年投资总和的5倍之多。

  一大批水利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完成海堤加固31.5公里,持续治理潭江干流、新昌水、公益水、白沙水、独流入海等25条达382公里河段;完成47宗病险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2021年,台山市高位推进水利建设,主动聚焦区域水安全短板问题、难题,全省率先统一打包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攻坚计划项目,大手笔投入14亿元,全面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等53宗项目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85%,水利保障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


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战”

防汛抗旱取得新胜利

  以往,每年汛期降雨明显的时候,临近公益水(水步段)支流的乔庆村村民都会担心河水漫过堤顶,淹没农田。“以前这里的河道比较窄,水闸也年久失修,每当上游的水量比较大的时候,都会堵在这里,向周边的农田和村庄漫去。”水步镇农办主任许炳照表示。2019年8月,台山水利部门实施公益水(水步段)治理工程,对该段河道由5米扩至8米外宽,还培厚河堤,加固两岸护坡,重建水闸,大大提高河流防洪能力。“河道扩宽以后,就没有发生过水浸。”乔庆村村民刘伯表示,过去一下大雨就发生的水浸现象,近年来都没有出现。

  十年来,台山市陆续开展潭江河流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江海堤防达标加固等一系列补短板工程,基本形成以河道堤防、水库水闸等为骨干“上拦下排”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

  同时,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水雨情监测站由2012年不足100处增加到2021年的300多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方案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科学精细调度,成功应对了“山竹”“天鸽”等系列强台风、暴雨、洪水过程,实现十年来水旱灾害无一人死亡,灾害发生频率由上一个十年的接近1次/年降至0.5次/年,灾害损失由上一个十年的2.89亿降低到1.98亿,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


打好治理保护“攻坚战”

河湖环境增添新活力

  十年来,台山市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市、镇两级共18个河长制办公室有序设立,502名各级河湖长上岗履职,1327名河湖管护员巡河管河,建立了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长效机制,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格局。

  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8项,2021年江门市河长制水质检测达标率100%。完成3433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1.5%。全面完成34.2公里碧道建设,“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滋润点缀了台山人民的美好生活。


打好行业监管“保卫战”

治水管水有了新突破

  十年来,台山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担当起农业大县的节水重任,持续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农业节水了5609.09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省下2个中型水库库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48提高到2021年的0.527。

  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和节水型企业建设,全市率先完成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1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39.7%、38.8%,用水效率、用水效益明显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维护全市水环境安全和谐,铁腕手段打击水事违法行为,2021年台山市水利局荣获“台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称号。


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

水惠民生交出新答卷

  十年来,台山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来抓,久久为功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

  2005至2006年实施8宗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解决农村8.56万人饮水困难问题;2008至2011年实施20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40条行政村6.585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5至2017年实施15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涉及10个镇、48个村委会共476条自然村7.07万人的饮水问题;2020至2021年实施6宗农村饮水改造项目,解决200条自然村饮水问题。截至2021年,台山市农村集中供水率100%,水质合格率达90.5%。

  此外,台山市注重打通供水互联互通格局,推动解决水源单一、用水紧张等传统水利难题,分别投入58756万元和5999万元,实施广海湾湾区联合供水工程和北陡镇南部供水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打好队伍建设“堡垒战”

行业形象展现新风貌

  十年来,台山市水利局积极推动党建与水利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续强化机关党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十年间,台山市水利局获评“全国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先进集体”“台山市党政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优秀单位”“台山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台山市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兵单位”“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盛世兴水,润泽百姓。十年兴水路,深深烙下了台山水利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足迹。展望未来,台山水利人将信心百倍、真抓实干,奋力书写台山新时代兴水治水新篇章。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