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珠海:市水务局开展执法基地节前大检查

来源:珠海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字体: [大] [中] [小]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为营造“庆国庆、迎盛会”的良好、安全执法环境和氛围,本着“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的工作原则,以确保水政执法基地在节日期间保障落实到位,9月27日,市水务局副局长罗丙阳率队检查水政执法洪湾基地,四级调研员颜俊成、执法科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活动。

  洪湾水政执法基地是市水务局直属管理的执法基地,承担全市河道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及协助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等工作职责,基地配备执法船3艘,拥有执法人员及基地船员共18人。今年以来,珠海市水务局通过洪湾执法基地出船开展河道执法检查51次,其中与市生态环境局、珠海海事局、省海监直属二支队等跨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与西江流域管理局、江门市、中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跨地区联合执法4次,有力震慑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是珠海市水上执法坚强堡垒,为保障珠海市的河湖安澜发挥重要作用。

  检查组一行到达洪湾水政执法基地后,首先对基地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值班制度、执法船管理、船艇安全操作规程规范、突发情况处置等事项,要求基地人员及船艇值守备勤到位,发现问题能及时应对,快速处置。

  随后,对执法船艇、配备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排查船艇状况、执法装备、执法器材配备、油料保障等情况,抽查了船员关于船艇的使用规程等操作知识,并进行现场船艇使用调配、驾驶、停泊等操练。

  最后,在执法基地码头举办了消防安全演练,以加强大家的消防研判和快速应对处置能力。通过演练,全体执法队员和船员们的消防应对技能和抢险救灾能力得到了综合的锻炼和提升。

  罗丙阳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必须将执法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落细、落具体,基地人员日常履职要尽责,确保执法基地在任何时候都能响应迅速、保障到位;二要加强执法船艇的维护保养,保持执法船艇良好状态,保障水上执法检查能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加强基地消防安全检查力度,既要注重日常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又要提升消防应对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消防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置,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