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蓬江融合侨乡多元文化 建设特色生态碧道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08-17
字体: [大] [中] [小]

  点赞!近日,江门水利再受省媒关注,蓬江特色生态碧道建设获大湾区卫视《最美一线行》栏目专题报道。

  万里碧道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好去处,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江门蓬江区作为全省碧道建设中的优等生,在推进高质量碧道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以道养道”的运营管护新模式,为碧道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融合侨乡多元文化的蓬江碧道究竟有何奥秘一起来看看!

  融合侨乡多元文化

  设特色生态碧道

  在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工作中,江门市蓬江区紧密围绕碧道“5+1”建设任务,以“绣花功夫”推进碧道建设,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侨乡碧道,并积极探索创新“以道养道”的碧道运营新模式,为碧道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2021年我省下达蓬江区碧道建设任务共37.04公里,目前已建成56.38公里,碧道网络已基本成形,成效明显。蓬江区被省河长办列为2020—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激励县区。万里碧道已成为蓬江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纽带,为蓬江高质量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构建特色景观游憩系统

  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在碧道规划建设中,蓬江区结合每段碧道实际情况,打造多主题特色游径,增加惠民休闲场所和配套设施,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节点空间,同时以碧道为纽带串联起周边资源点,带动各具特色的新经济发展。如西江碧道,以自然景色为主调,将原有的鱼塘、荒地、树木加以改造及保护,按马拉松理念打造,包含全线慢行、慢跑、骑行三道贯通和马拉松公园、运动公园、房车营地、北海江畔四个景观节点建设,通过营造主题功能性强的活动空间,打造成一个承载蓬江当地文化的滨水空间和市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这个绿道现在弄得很宽敞,休息的地方也比较好,可以骑自行车,小孩都玩得很开心。”正在碧道骑行的陈女士说。
  “碧道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人流量也比以前多。”在西江碧道开店的邓先生诉说着亲身感受。

  天沙河碧道则以智慧休闲为主题,根据周边用地性质和服务人群将天沙河碧道分为三段,分别为城市客厅段、都市休闲段以及生态活力段。蓬江区还以碧道建设为契机,建设蓬江智水展示中心,在讲好“蓬江水故事”的同时,以节能、低碳、环保为主题提供体验互动场所,提高市民及中小学生水环境保护的意识,该中心还被评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蓬江智水展示中心通过设立河长制开放日、制定“河小青”成长计划、定期举办水生态教育和环保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向青少年及社会大众开展水文化科普宣传,讲好“侨乡水故事”。

  江门水道碧道则以江门外滩为设计愿景,增加了互动、游乐、观光、科普、展示等功能,努力打造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都市碧道典范,成为具有湾区侨乡情怀的生态人文长廊。其中,创智甲板段打造以互动、休闲、运动功能为主的景观空间,通过置入科技智慧型互动装置丰富景观内涵,提升沿江路的科技感和观赏性。

  江门环人才岛公园碧道景观设计紧紧围绕潮连文化和人才文化,打造景观体系,讲述属于江门人才岛的风景故事,并结合环形连续的慢行道、慢跑道、骑行道、休闲设施,将环岛景观打造成可观可游、可骑可跑、可听故事的充满滨江生活魅力、人车分流安全舒适的环岛碧道。人才岛公园碧道项目的建成不仅提升了岛内的滨水空间品质、构建市域城乡游憩系统,而且对努力建设江门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具有重大意义。

  探索“以道养道”碧道长效管护机制

  为有效破解碧道建成后管护难题,蓬江区积极探索碧道“以道养道”的运营管护新模式,如西江碧道通过对网红咖啡屋、农产品展区等便民服务点的招商引资,引入优质的商家和管理单位,实行市场化运营,一方面拓宽了碧道运营资金来源,反哺碧道运营,另一方面提升了碧道管理水平和形象,有效拉升景区人气和提升了市民出游体验感、幸福感。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